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首度合成生物鹼 嘉大盼緩阿茲海默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嘉義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李瑜章,帶領應化所學生侯仲謙、應化系學生張桂禎,成功合成三個箭毒蛙生物鹼。未來將用於製作新的阿茲海默症藥物,更能運用在無上癮性麻醉劑。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5年二月號《歐洲有機化學》(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雜誌。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102~149年臺灣地區失智症人口推計報告」,台灣罹患失智症患者約23萬人,佔全國總人口1.02%,即每百人就有一人失智,且絕大多數是65歲以上人口。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醫界不建議使用此名,含歧視意味會阻礙及早就醫),是一種發病緩慢且隨時間惡化的神經功能障礙。

 由於阿茲海默症無法治癒,僅能靠藥物維持短期記憶,減緩病症帶來的不便,而箭毒蛙的生物鹼含有能抑制病情的抗乙醯膽鹼分解酵素,雖然此療法實行已久,且早有日本藥廠販售此藥物,但嘉大應用化學系為首度由人工合成出此類生物鹼的團隊,今後將不必勞師動眾捕捉箭毒蛙。

 提到研究的難處,李瑜章教授形容:「有機化學算是化學界的 『黑手』, 必須自己『生』出你想要的化合物。」團隊利用實驗室10多年前開發的方法研究至生物鹼合成,對學生來說,發表研究成果能換來相當的成就感,面對以後的挑戰也將更具信心,對於成果一個月就被接受並刊登表示欣慰,但要 達到藥物開發還得依賴製藥界多年謹慎試驗與安全評估 ,通常1015年才可完成。

 張桂禎表示,這是她第一次有研究登上國際,很感動能夠在歐洲的期刊上讀到自己的成品,兩年多來都埋首研究室,甚至連週末都得工作到晚上12點,她說:「最初我們只是剛好合成出了這個結構,才發現有對抗阿茲海默症的藥性,這是自己始料未及的。」

 根據英國《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2013年化學化工領域的前50名,亞州共有15校入榜,台灣僅台灣大學(第27名)與清華大學(第39名)獲選,到了去年,更是只剩下台大位居第37名,然而嘉大卻由學生團隊異軍突起,大大增加台灣化工實力在國際間的可見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