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政大麻瓜互尬魁地奇

手持快浮的追蹤手,騎乘掃帚,運用巧妙轉身,躲避博格的攻擊。圖/杜曜霖攝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嗶!」哨音一響,手持快浮(quaffle)、頭戴白色頭帶的追蹤手騎著掃帚,巧妙躲過打擊手攻擊,奮力奔向得分線。電影《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中風靡全魔法世界的球賽—魁地奇(Quidditch),20日於政治大學操場真實上演。

 魁地奇結合英式橄欖球、躲避球與鬼抓人,打造全新賽制,是一項肢體接觸頻繁的運動。比賽時,選手全程騎乘掃帚,一手扶著夾在雙腿間的掃把,一手持球,迅速穿梭於場上。其中,追蹤手須躲避打擊手以搏格(bludger)攻擊,並突破看守手的防守,才能以快浮射門搶分。金探子跑者(snitch runner)則於中途加入,直到任一方搜捕手奪得金探子跑者腰際的網球,比賽才結束。

 魁地奇體驗賽由兩隊輪流擔任攻守方,起初攻方失利,每局未越過半場即遭打擊手攻擊出局,呈現一面倒的局面。十幾局後,攻方突然抓到訣竅並高呼:「就是要犧牲,先被打死!」他們展開調虎離山戰術,由其他球員分散攻擊手注意力,手持快浮的追蹤手再趁攻擊手撿球時,經過幾個轉身、妙傳,奮力奔向得分線,壓線得分,順利逆轉賽況。

 「原本只是好奇少了魔法的魁地奇要怎麼玩,上場後才發現如果沒有策略,真的不容易。」參與者、政大地政系學生劉昱辰在比賽中體悟合作的重要,也引發她對魁地奇的興趣,希望還有機會繼續參加相關活動。

 「魁地奇承自哈利波特的不只是運動的形式,還有包容的精神。」主辦人王灝婷解釋,魁地奇有別於一般男女分開的運動賽事,且為確保性別包容性,設有「至多四人」性別規則,要求各隊不能有超過四名同性別的球員上場。

 「只要你願意嘗試,就不會被小看。」王灝婷談到,魁地奇也鼓勵不同生理條件的球員參與。她表示,自己原先是個不擅長運動的女生,在英國讀書期間和友人皆為「阿宅」,加入魁地奇球隊後才重拾對運動的熱忱,也因此結交一群好友。她希望能藉著舉辦魁地奇賽、翻譯魁地奇規則,讓更多人認識這項運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