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戲偶創新意 蔡孟哲參展布拉格

蔡孟哲認為「陳述歷史」就像配音過程,而配音是賦予人偶生命的重要元素,因此《理查三世與他的停車場》這部歷史劇最適合以人偶演出。 圖╱蔡孟哲提供

 【記者郭于珂台北報導】第13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Prague Quadrennial, PQ)「國際學生設計館」8日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與舞蹈大樓展出,共49件作品參展,16件入圍,包括燈光設計、舞台設計、影像設計、服裝設計和技術設計等領域,6月將代表台灣至布拉格參展。

 北藝大劇場設計系學生蔡孟哲的戲偶設計《理查三世與他的停車場》為本次唯一以技術入圍的作品。他大膽突破傳統工法,以水管代替木頭,製作人偶軀幹,成功減少演員操作等身人偶的負擔。蔡孟哲表示,水管能防止牽引線打結並減少磨損,且韌性比木頭堅硬、輕巧,非常適合製作軀幹。此外,他也嘗試在人偶手部關節加入彈簧,將四條牽引線減至兩條,人偶操作更便利。

 相比一般由白膠水和面紙所製的面膜,蔡孟哲採用「真空吸塑」原理製造PVC面膜。他解釋:「這個原理就好像你把冬天的棉被放進麻袋裡,再用吸塵機把裡面的空氣抽空一樣。」不過他坦言,翻製人臉很困難,因為塑膠片過軟,承受不了張力就會破掉,「同一張人臉我實驗了20幾次才成功一次。」

 他也表示,由於「陳述歷史」就像配音過程,而配音是賦予人偶生命的重要元素,因此導演才會使用人偶出演這部歷史劇。

 台灣大學戲劇系學生黃俊諺、符芷瑄的燈光設計《沃伊采克》亦獲入圍,《沃伊采克》講述階級壓迫和人性慾望,由於舞台從頭到尾不會變換,燈光成了換場最重要的牽引線。 兩人在聚光燈上加裝GOBO片 (刻有鏤空圖案或文字的燈光片),打出水的幻影,結合水和慾望,表達劇中流動的慾望便是導致沃伊采克殺人的原因。 

 曾於2011年至布拉格參展的實踐大學時尚設計系兼任講師謝宜彣,今年再次以服裝設計《拜訪森林》入圍。謝宜彣表示,《拜訪森林》講述都市叢林,童話故事裡的角色皆是人類的形象與個性。為了讓成人世界保有童話元素,她選擇用摺紙,為每個角色摺出局部裝飾。她說:「我用動物的形象去影射角色,像小紅帽用紅雀,灰姑娘的姐姐則用喜鵲,因為在西方喜鵲是非常吵雜且不吉利的動物。」 

 策展人、北藝大劇場設計系主任王世信表示,劇場教育在台灣日漸普及,學生表現逐年進步。不過,政府對表演藝術的品質要求變高,資源補助卻越來越少,限制劇場發展。 評審王孟超則表示,所有作品都相當成熟,但仍有部分作品需靠講解才能讀懂,他鼓勵參賽者多注重視覺化,才能脫穎而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