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NPY抑制飲酒慾 望降酒精危害

 【記者吳盈蓉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2014全球酒精與健康報告書中指出:全球每年約5.9%的死亡由酒精導致。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民國102年酒駕肇事死亡人數計245人,全國取締酒後駕車違規則有11萬8864件。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UNC)研究團隊近日發現,腦中的神經肽Y(Neuropeptide Y, NPY)能夠抑制飲酒慾望,研究可望解決酒精所衍生出的社會與健康問題。

 豪飲造成美國每年約1700億美元(約新台幣5兆元)的公共健康支出,引發研究動機。 研究團隊負責人托馬斯・卡什(Thomas L. Kash)說:「在經過一連串的基因與藥學的測試後,我們發現NPY可以減少這種酒精濫用這危險行為的產生。」

 研究團隊運用蛋白質工程技術,在白鼠身上模擬實驗後,發現NPY能抑制促腎上腺素釋放因子(corticotropin releasing factor, CRF) ,控制老鼠飲酒反應,並達到減緩酗酒的反應。 CRF在大腦中的終紋床核(bed nucleus of the stria terminalis, BNST),會誘發豪飲的行為。

 提到技術的發展,團隊成員托德・蒂樂(Todd E. Thiele)表示,這項技術未來不僅能夠抑制豪飲產生,更可以進一步避免酒精濫用。卡什提到:「在實驗室計畫中,我們仍持續研究這個系統,期望未來能將此系統實行在人體。」他同時希望這份研究能夠帶起醫界的興趣,並持續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