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薪資低於貧窮線 加兩校助教罷工

多大助教不滿薪資過低,2月27日起罷工,學生也加入抗議聲援助教。
 文╱吳盈蓉 圖╱Lennart Maschmeyer

























 【記者吳盈蓉綜合報導】代表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 U of T)助教的加拿大公共雇員會(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 CUPE)第3902分會第一支部(Unit 1)於2月27日晚間投票,九成成員否決校方的勞資協商提案並展開罷工,於2日展開抗議。6日,數百位學生加入示威,聲援助教爭權。

 多大助教不滿平均年資為1萬5000元加幣(約新台幣37萬5,850元),低於當地貧窮線。多大每年預算為19億元加幣(約新台幣474億元),但助教等僱員的預算只佔約3.5%。校方在2月27日協調中表示願調整時薪為45.47元加幣(約新台幣1134元),而公雇會認為時薪非主要問題,若總預算不變,助教薪資不會明顯提高。公雇會成員博士生盧克・梅爾基歐爾(Luke Melchiorre)是政治系與非洲研究課程助教說:「校方只提供四到五年經費補助,研究生在最後一年取得畢業文憑前,可能要為一張借書證或參與研究會議支付8500元加幣(約新台幣21萬1948元)學費。」
  
 罷工潮中,部分助教授課課程取消、實驗室關閉與考試延期。學生羅賓森・斯奈德(Robinson Snyder)表示他有四分之三課程受影響,作業因無人批閱而延後繳交期限。學生陳立洋(Danny Chen)提到,罷工後部分教授需要額外負擔助教職務。

 學生馬可・偉立米爾・科貝克(Marko Velimir Kobac)表示不滿校方如此對待勞工,因此支持助教罷工。陳立洋則說,人人都有權爭取較高薪資,但盼抗爭者能體會其他學生受到的影響。
 同時,代表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 YU)助教的公雇會分會在3日加入多大罷工行列,抗議校方拒絕其提出的勞資協議,兩校於6日聯合示威。約大在罷工後宣佈停課,並取消校園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