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學生市集邀小農擺攤 倡公平交易

在北大幸福市集裡,小農們向顧客介紹自家產品。圖/丁敦蓉攝
 
 【記者丁敦蓉新北報導】台北大學國際志工社21日於北大三峽校區舉辦「北大幸福市集」,並邀請小農擺攤,希望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溝通交易的平台,進而推廣公平貿易理念。

 北大幸福市集裡,不時傳來食物香味及小農吆喝聲。攤位上擺滿琳琅滿目的農產品,如花蓮米、雲林落花生、大溪蜂蜜等。小農細心講解農產品栽培故事,吸引路過民眾及學生佇足。

 北大國際志工社團長、企業管理系學生王子軒表示,小農常缺乏銷售通路而仰賴盤商收購,卻因此失去議價權,導致付出與收穫不成比例。對此,王子軒認為,只推廣公平貿易理念並不夠,盼市集給予小農實質幫助。

 同時,為了幫消費者把關,主辦方也要求小農附上產品檢驗書,讓民眾更了解吃下肚的食物。常關注公平貿易的「光原社會企業」陳長芸也認同校內市集能貼近青年,讓他們了解小農。

 北大會計系學生周瑋晨認為,此市集有效避免中盤商抽成,利益能直接回饋給生產者。他也提到,市集可建立學校與附近居民間的情感,可謂一舉多得。

 王子軒指出,相較於他校由教授發起活動,學生主動舉辦較缺乏公信力。為此,他們曾向清華大學及中興大學等辦過市集的學校請益。他也期待,未來能邀請果農參與,增加產品多樣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