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潑糞反殖民 南非開大生籲拆雕像

開大抗議學生呼籲校方拆除代表殖民時代、種族主義的羅德斯雕將爭議的雕像蓋上塑膠袋以表達不滿。
圖/路透達志提供

 【記者邱劭晴綜合報導】南非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 UCT)抗議學生從12日開始聚集在校園廣場上,呼籲校方拆除代表殖民和種族主義的白人殖民者——塞西爾.約翰.羅德斯(Cecil John Rhodes)雕像。

 羅德斯出生於西元1853年,是一位英裔南非商人、礦業大亨與政治家,曾任開普殖民地總理,因此被抗議學生視為帝國主義象徵。由於羅德斯捐贈了開大現在校址的土地,校方於是豎立他的雕像作為紀念。

 抗爭導火線源自9日,一名非裔學生丘馬尼.麥斯威(Chumani Maxwele)朝羅德斯的雕像潑糞,表達對雕像的不滿。抗議學生於12日群集校園廣場,呼籲校方拆除雕像,之後陸續舉辦不同的抗爭行動,甚至在20日開始佔領行政大樓。

 開大學生薇亞.哈蘿凱恩.西索爾(Vuyo HaloAlkane Sithole)稱自己也是被種族主義直接影響的人,她的曾祖父死於種族滅絕行動,之後她的祖父為了保護孩子,加入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創立的軍事反抗組織「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zwe, MK)」,一起反對白人殖民統治,爭取南非人民平等正義。西索爾認為,像羅德斯這樣的人不該受到表揚。「沒有任何實質理由保留羅德斯的雕像,許多意見和文章都曾揭露羅德斯的黑暗面。」

 開大學生會長拉瑪比那.瑪哈帕(Ramabina Mahapa)透過聲明表示,羅德斯的雕像不斷提醒黑人學生這幾百年來黑人所處的地位,以及他們受到的種族隔離、迫害、壓迫和殖民主義。他說:「作為一個高等教育機構,開普敦大學必須傳播關於前殖民時代非洲的正確知識,藉此創造校內的多樣性。」

 不過,並非所有學生都認同這個抗議活動。西索爾說:「學生會的幾名成員和一群學生曾用布料把羅德斯的雕像遮起來,但被反對這個行動的學生拿掉了布料。」持不同意見的學生亦在臉書上評論抗議事件,有些人認為雕像可以不必拆除,改放置在其他地方即可,也有人認為抗議學生應該好好讀書,而非在此浪費時間及資源。瑪哈帕表示,學生會歡迎不同的意見,「真正重要的是學生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

 針對抗議行動,開大校長馬克斯.普賴斯(Max Price)18日公開表示,他個人認為羅德斯的雕像是學校過去殖民歷史的象徵。除了給出會議時間表,普賴斯更表示,從3月23日至4月7日,學校將開放特定區域,讓在校生和職員都能表達自己的意見,大眾及校友也能透過郵件提出想法。普賴斯提出兩種解決方法:一是讓雕像維持原位,另外在旁邊設立不同價值觀的藝術品作呼應。或者把雕像遷移至別的地方,不繼續留在校園焦點之處。他允諾會在4月15日的評議會上討論雕像拆除事宜。但學生宣稱,如果校方不給出確切拆除雕像的日期,抗爭活動絕對不會結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