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用鏡頭說故事 學生打「照」個人空間

蔡睿宸挑選7組不同生活背景的長輩,拍攝《22》系列,用照中照構出人物真實的生活故事。 圖╱杜曜霖攝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雖然我們都存在於同個空間,卻能看見不一樣的景致。」淡江大學影像藝術工坊23至27日舉辦第九屆「顯影季」,學生攝影師以「一個屬於我的空間」為題,透過鏡頭訴說故事,展現取材的獨特眼光。

 「晚餐除了是碗盤、餐桌、電視、油煙味,也是歸來的加上等候的,更是和最愛的人、物、空間的合體。」淡大大眾傳播系學生張祈走進陌生的家庭,拍攝晚餐場景,創作《晚餐是_ _》系列作品。

 相片中,失去丈夫的婦人,獨自坐在小圓桌旁用餐,斑駁的牆面、生銹的鍋具襯托婦人的落寞;另一張相片,父母在兒女成家立業後,仍保留六人座餐桌,等待離家的孩子共進晚餐,兩人與空位形成強烈對比。張祈記錄七個家庭的晚餐場景,希望觀眾透過相片中的細節,看見背後的故事。

 資訊傳播系學生蔡睿宸拍攝《22》系列,訪談不同生活經驗的長輩,請他們分享自己年輕時的照片,並與之合影,形成照中照的景象。蔡睿宸說:「他們通常不會只拿一張相片,而是搬出整本相冊,開始和你說故事。」透過攝影,他得以從長輩的經驗吸取智慧。蔡睿宸提到,邁入老年後,長輩們卸下職位,回歸平淡生活,藉由訪談,他體認到「簡單也是種幸福」。

 資傳系學生陳秋伃拍攝《我》系列,藉由拍攝自己,重新探討、認識自我。她表示:「通常我們都拿著相機拍別人,很少有機會站在鏡頭前。」照片中,陳秋伃以紗布包覆臉部,象徵人與人之間的包裝與偽飾。手捧帶刺的玫瑰,則暗喻自己直言不諱的個性下,也有溫柔的一面。

 展覽現場設有暗房體驗,讓觀眾認識傳統暗房沖洗、放大照片的過程。主辦方表示,「顯影季」諧音沖洗底片的「顯影劑」,也呼應從無到有的攝影過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