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房東改建民宿搶陸客 東華生租屋難

 【記者曾勢喨綜合報導】東華大學從去年開始因為陸客增加,造成許多房東把原學生租屋處改成民宿,且學校宿舍空床不足又只保障大一大二住宿,造成許多高年級學生無家可歸。校方表示已於19日召開會議與房東協商,未來會再討論如何解決高年級學生的困境。

 東華國際企業管理系學生林詩婷指出,東華本來就是觀光勝地,這個情況可能是因為最近旅行社為壓低價格而讓陸客改住民宿。東華國企系學生董家勳則說,他原本已經與房東簽約,但入住前房東火速以高價轉手改建民宿,從此消失,新房東則寧願支付每人新台幣1萬3000元的賠償金也不願再出租給學生,他們只能被迫用很短的時間找新家,新租屋處每年比原先租屋處貴了新台幣2萬多元。

 東華學務處生活輔導組代理組長葉俊良表示,雖然學校有近萬名學生,但宿舍四年前才因為併校關係增加3500個床位至現在的6100個,近期內不可能再擴建。他也承認近年陸客暴增,屋主將房子改建成民宿遠比租給學生獲利來的高,未來確實需要幫高年級學生想辦法解決外宿的問題。

 葉俊良也指出,19日的房東會議已鼓勵屋主將房子租給學生,並會協助學生處理租房的違約糾紛,但無法干涉房東決定。東華國際企業所學生郭瑞發則表示,去年他也遇到類似問題,新房東甚至貼出公告威脅學生限期搬出,否則不予以補償,他們根本來不及向學校反應,只能求自保。

 東吳大學法治播種服務隊學生李新約表示,學生應根據《民法》第425條之1條買賣不破租賃的規定,先向新房東反應並爭取自身權利,再跟學校學務處學生住宿組的申訴中心請求協助處理,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林詩婷指出,她從大四開始抽不到宿舍,現在大家都被迫住在離學校越來越遠的地方。郭瑞發則表示由於學年租約結束,六月開始會有更多房子改建成民宿,下學期可能會有更多人找不到地方住。他希望學校能更重視學生的住宿權益,不要如此消極無感的處理宿舍與外宿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