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優劣學餐齊停業 交大生疑評鑑不公

 【記者蔡亦寧、鄭錦隆綜合報導】臉書粉絲專頁「靠北交大」10日起出現多則不滿學校餐廳數減少的貼文。餐廳管理委員會對此表示,學校餐廳因未能通過評鑑規定被迫退場。但有店家表現良好仍須停業,引發學生質疑該評鑑機制的可信度。

 外國語文系學生蔡虹表示,學校早餐店日前撤走三家後只剩下兩家,每天早上都大排長龍。交大學生的飲食選擇變少,宿舍位置較偏遠的交大女二舍學生只能吃便利商店和麥當勞的食物,男12和13舍附近甚至完全沒餐廳。資訊工程學系吳姓學生無奈表示:「沒有早餐店代表我們必須去便利商店買早餐,便利商店的價位比較高。」

 交大目前有三間主要的餐廳,由校方委託承包商招攬商家經營。餐廳内店家共38家,需供應全校約1萬5千名師生的飲食,但據《交通大學委外經營管理廠商績效評鑑辦法》,承包商綜合評鑑成績若不合格,將被撤換。承包商之一的康城國際有限公司因經營不力,綜合平均成績未達65分,預定在今年4月撤出。

 評鑑旨在提供更好的餐飲服務,然而僵化的制度卻導致表現良好的店家一起退場。電子物理系學生羅德指出,第一餐廳的福記燒臘店評鑑分數超過80分,卻因承包商平均評鑑成績未達標準而須退場,「包商制度肯定要修改。」資訊工程系吳姓同學則說:「吃最多學校食物的就是學生,他們不應有權利幫學生決定餐廳的去留。」

 餐飲評鑑透過問卷調查學生意見,但前餐管會學生委員商凱博卻認為學生問卷的樣本數少,導致代表性不足,「有些餐廳就只有少數同學填寫問卷,卻代表全校師生的分數。」另外,他指出評鑑表只有一到五分的評分選項,店家收到評鑑後也不知如何改進。族群與文化研究所學生陳百齡則建議校方成立餐廳評鑑制度小組檢視評鑑制度,對制度進行更詳細的討論。

 電機工程系學生楊維軒認為應尊重評鑑結果:「在還沒修改評鑑制度之前,評鑑結果仍應具有權力,不然沒有公正的依據。」他並表示,事務組曾在第二餐廳早餐店離場期間委託廠商擺攤販售,以減低學生不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