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爲無家青年募款 加大學生露宿校園

加拿大26所大學8日起舉辦「露宿五天為無家青年募款」。圖/凱文莫法特攝

 【記者吳盈蓉綜合報導】加拿大許多省份今年面臨嚴酷寒冬,如魁北克省即剛度過115年來最冷的二月。然而,卻有學生甘願在冷風中露宿街頭。「露宿五天為無家青年募款(5 Days for the Homeless)」西元2005年由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 U of A )發起,學生連續五天露宿於校園中仿照遊民生活以募款,並捐與當地慈善團體,援助弱勢無家青年。活動至今已達第十屆,今年共有26所學校加入活動,自8日起接連登場,總募得約17萬加幣(約新台幣425萬元)。

  連續五日的露宿募款為了要更貼近遊民真實生活,大會訂下許多規則:食物與水必須依靠他人贈與、不易腐敗的食物必須與經費一同捐予慈善機構、參與學生不得沐浴、只能使用校園中的開放廁所、除緊急情況外不得使用手機等。而活動中,學生仍維持正常上課作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 )學生傑克.約翰斯頓(Jake Johnston)表示:「活動期間我學校課業相當繁重,無法使用手機與電腦真的十分困難,必須使用圖書館的電腦完成作業真的不是件有趣的事。」薩克其萬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U of S)活動負責學生安納塔西亞.史坦尼克(Anastasia Stadnyk)則說:「多數學生認為無法沐浴最有挑戰性。」

 五天的露宿生活中,學生要面對的不僅是惡劣的生活條件,在三月低溫中流浪校園也是一大挑戰。里賈納大學(University of Regina, U of R )活動負責學生格雷.杜克(Grey Duck)
2014年也是露宿者的一員,今年主要內部支援。他表示,除要克服五天的飢餓與疲倦之餘,還要照常上課與考試,這對參與者來說是十分嚴酷的生心靈考驗。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 U of M)參與學生里斯.馬哈穆德(Riaz Mahmood)提到:「凌晨三點左右非常寒冷,還曾達攝氏零下14度,不論穿了多少層的禦寒衣物,仍是不敵寒風。」

 活動成功吸引外界的關注與支持,不論是金錢贊助還是到場給予鼓勵。史坦尼克提到,當地一間咖啡館捐出一週小費所得,同時也有很多學生將平常花在星巴克(Starbucks)的零用錢省下並捐予公益。他對於學生與社會願意慷慨解囊,共同為援助弱勢青年而努力,感到相當動容。馬哈穆德表示,在五天活動期間有位畢業學生到露宿地點與他們分享自己過去無家可歸的故事。當男子離去後,他才真正體悟到了活動意義與重要性。

 這項募款活動自2008年開始擴展為全國性的學生活動,至今已為弱勢青年募得超過100萬元加幣(約新台幣2500萬元)。活動合作慈善機構之一的「青年資源救助」(Resource Assistance for Youth, RaY Inc.)公開表示,六位曼大學生在五天內為機構目的超過1萬8000加幣(約新台幣43萬元),很感謝參與學生願意犧牲一週安穩舒適的生活環境,露宿校園為無家弱勢青少年發聲募款。「青年扶持與支援服務」 (Youth Empowerment Support Services, YESS)社會參與組長則萊恩尼.福布斯(Rayanne Forbes)提到:「他們以獨特的方式吸引大眾對弱勢青年的關懷,若沒有他們和其他團體的努力,我們沒辦法為每年500位的弱勢青年敞開庇護所大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