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在地青年回桃看從前

「桃園藝文陣線」志工團隊重現1920年代新民街居民跳早操的老照片。圖/高中屏攝
 【記者高中屏桃園報導】「自己的藝術節自己辦!」桃園青年組成「桃園藝文陣線」,籌辦一場屬於在地人的「回桃看藝術節」,盼透過展覽、劇團表演與DIY教學等活動,展現當地豐富人文之美,也提供藝術家回鄉創作的機會。

 藝術節活動之一的「新民復古style變裝早操」7日於新民街熱鬧展開,邀請民眾穿上復古服裝,重現老街昔日光景。梳著辮子的女志工穿上翻領桃紅色長洋裝,揮舞雙手帶動觀眾;男志工也套上吊帶褲,披著厚重西裝外套賣力演出。整齊的動作吸引民眾佇足一探究竟,甚至加入隊伍一同手舞足蹈做體操。當地居民詹秀紅表示,志工團重現日治時期的傳統,勾起許多回憶,「很有以前的感覺」。
 志工、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系學生黃浩然說明,早操活動的發想來自一張1920年代的老照片。近百年前,新民街民眾為了強身報國,會透過廣播器放送音樂,號召居民集合跳早操。志工對此感到新奇,決定模擬當年盛況,服裝亦配合復古風潮,和民眾一同穿越回1920年代。
 除了早操,回桃看藝術節也邀請在地藝術家在新民街各地設置作品、發揮巧思。例如,參展團隊「沒有工作室」改造老市場,讓廢棄已久的街角搖身一變,成為適合舉辦展演的藝文空間。
 沒有工作室成員中的桃園人、銘傳大學建築系學生徐兆德說:「這是能對這塊土地有所做為的行動。」他表示,桃園早期藝文資源不足,導致人才外流,「我們現在開始做這件事,當作醞釀,讓以後的人願意留下來。」
 活動發起人劉醇遠表示,桃園和台北僅一線之隔,藝文環境卻相差懸殊,造成藝術家紛紛向外發展。因不忍家鄉文化沒落,他從去年12月開始徵求志工,至今已招募逾100名志工。志工團成員年齡橫跨範圍大,平時亦各自忙碌,但大家仍利用閒暇時間支援活動。劉醇遠說:「每一個參加的人想要告訴大家的就是,我們愛桃園、愛故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