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動畫超渡紙偶 悼傳統工藝沒落


《紙人展房間》以新興紙糊店為場景,創作偶動畫錄像裝置,悼念逐漸沒落的紙紮工業。 圖/杜曜霖攝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所學生張徐展《自卑的蝙蝠》個展14日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為悼念傳統工藝沒落,張徐展以百年祖傳事業「新興糊紙店」為創作背景,結合動畫及小型機械等新媒體藝術專長,讓紙偶「活」起來。

 「紙紮人偶作為傳統工藝是驕傲,作為生意卻有點淒涼。」張徐展從小在家中糊紙店協助父親製作手工靈厝、紙偶、走獸等祭祀神明與往生者的供品,隨著時代變遷,傳統工藝逐漸沒落,張徐展嘗試以手作紙偶結合新媒體藝術裝置,變相傳承家族文化。

 作品《紙人展 – 房間》-靈靈壹,以逐格動畫方式呈現紙偶形塑與活動的過程。張徐展用廢棄報紙捏塑紙偶,刻意不完成外層裝飾,以報紙喻作紙偶的血肉與皮膚,真實呈現於觀眾眼前。搭配迴盪的樂音,超渡亡魂的紙偶彷彿也在超渡自己,悼念隨著傳統工藝沒落的生
命。

 以兒時記憶中,吊掛在店內天花板上的紙偶為靈感,張徐展創作《自卑的蝙蝠》-靈靈參。他以蝙蝠比喻懸掛的紙偶,因滯銷而自卑地窩在店內,形成蝙蝠洞的景象。開幕茶會與談人、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副教授孫松榮評論:「掛著賣不出去表示生意不好,但多賣一個(供品)就表示又多一個人生命的結束。」點出作品不僅呈現紙紮工藝的存亡,也隱含生命與死亡矛盾的關係。

 談及創作契機,張徐展提到,一次赴德參加短片展後,他發現自己的作品無法區隔於西方作品,反而因模仿顯得格格不入。「那時候就意識到,展現獨特的文化才能和他們不一樣。」歸國後,張徐展選擇納入文化元素,創作《新興糊紙店》系列作品。

 但他也強調,他不希望觀者只注意到東方元素,模糊了作品本質,因此刻意除去紙紮東方風格的外層裝飾,並透過加入自身經驗,將作品昇華為探討當代社會變遷的媒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