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女子擊劍對「智」 程昕主動出擊刺金

雙方互相展開攻勢,程昕(右)以凌厲攻勢奪下個人第五點積分。圖/郭姿辰攝

【記者張以萱台北報導】「104年臺北市青年盃擊劍錦標賽」7、8日於臺北體育館舉行,吸引各路好手參賽。女子鈍劍項目最終由輔仁大學程昕一路過關斬將,成功奪冠。

 擊劍比賽每場三局,各三分鐘,先得15點者即獲勝。女子鈍劍決賽由全國積分排名第一的程昕對上排名第三的臺北市立大學吳珮綺。第一局中,程昕一開始並不急攻,而是先向後退守,冷靜觀察對手的攻勢,接著抓緊空檔,連續長刺攻擊得手,搶下四點,取得4:0的領先優勢。

 中途程昕一度防守失利,被吳珮綺以凌厲攻勢壓迫,追平比數。對此,程昕認為,自己會因緊張而反應不及。跟教練討論過後,才調適回來,並自我建設:「要打一場好的劍,而不是好的分數。」在下波攻擊中,她便化被動為主動,小心試探,並快攻得點。

 比數來到5:4,程昕一次攻擊失手,失去得分先機,但她隨即轉守為攻,先以單膝跪姿撥擋對手攻勢,再趁機拉近距離回擊得分,成功扭轉失分危機。接著她持續乘勝追擊,交叉運用撥擋、長刺等攻擊,在第一局結束前,一路將比數拉開至9:5。

 第二局一開始,吳珮綺搶先拿下一點,但程昕不甘示弱,以快攻回擊,奪得個人第十點,並在之後連下五城,不給對手反擊機會,最終只用兩局便以15:6的成績,帶走勝利。

 比賽一結束,教練立刻上前跟程昕討論比賽表現。程昕表示,她堅持每次一比完賽就馬上檢討,才能及時改正缺點。她認為,擊劍最重要的是頭腦,「場上最注重的是思考跟臨場反應」,且因為每個對手特質不一,所以每場比賽都要謹慎應對。

 擊劍雖然屬於奧運項目,在台灣卻難以躋身主流。中華民國擊劍協會副理事長蔡育德說明,擊劍協會正積極擴張「基本面」,為基層選手規劃好完整的升學管道,期望訓練出更多國家級的選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