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赤鬼》生吃 悲劇演繹文化壓迫

女主角第一次碰到赤鬼,深怕會被傷害,但之後與赤鬼成為朋友。 圖/北藝大戲劇系提供

 【記者盧俐妤台北報導】「鬼會吃人,是真的嗎?」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13至15日於實驗劇場上演第一檔畢業製作《赤鬼》,結合布幕投影、舞蹈、人聲,營造臨場感,批判人類對異文化的排斥將釀成悲劇。

 《赤鬼》描述長相行為怪異的赤鬼來到小島,當地村民謠傳「赤鬼會吃人」,要求長老處死他。女主角卻認為,赤鬼不應受到差別待遇,於是審判前夜帶著赤鬼逃離小島。在海上漂流時挨餓數日,更遇上暴風雨。獲救後,女主角無法接受自己因飢餓,在神智不清的狀況下吃了赤鬼,崩潰跳崖。
 
 暴風雨一幕中,現場燈光忽明忽滅、歌者在台側以聲樂襯托女主角瀕臨崩潰的情緒,如鬼魅般的黑衣舞者纏繞赤鬼,象徵赤鬼的死亡。隨著急促的鼓聲,女主角發瘋似地笑道:「人類為了生存吃掉赤鬼,才是真的鬼。」暗諷村民聲稱赤鬼會吃人,其實他們才是吃了赤鬼的共犯。導演、北藝大戲劇系學生黃耕典用這句台詞,點出主流文化排除異己,次文化受排擠而被併吞的命運。

 在審判一幕,為了營造壓迫感,導演事先預錄影片,投影於觀眾席旁的牆上,打破舞台空間限制。現場演員與影片中巨大的長老對話,讓夾在兩者間的觀眾身歷其境,彷彿自己也是島上的村民。

 黃耕典說:「人與人之間的恐懼來自未知。」劇中赤鬼吃人的謠言,是村民因不理解而產生的荒謬想像。全球化的時代下,人們面對文化差異,往往選擇排斥甚至壓迫。渴望被接納的赤鬼,即是象徵主流文化下的受害者。

 觀眾蔣韻儒表示,劇中用亂碼當作赤鬼的語言,讓觀眾和女主角一樣,因不了解對方意思而惶恐,更彰顯文化衝突。她說:「這是一種文化排他性,並不只發生在赤鬼身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