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318千人重返立院 籲改革憲政

晚會中舉行「由下而上、滾動憲改」的活動,將印有「憲政改革」的大球藉由民眾的手滾到立法院護欄內。 圖/黃堃睿攝


 【記者林子淳台北報導】適逢三一八學運周年,由「經濟民主連合」發起共46個公民團體響應的「人民重返國會,民主轉大人」晚會,於18日號召千人重返立法院濟南路現場,以行動劇、短講、樂團表演等方式,盤點學運周年來各訴求後續發展,期盼繼續為民主轉型努力。

 此活動提出三項訴求,包含「監督條例要確實」、「憲政改革要啟動」、「貨貿談判要停止、服貿自經別偷渡」,並期望透過「人民來立法」、「人民來倒數」、「人民來抓漏」三個行動來達成訴求。

 「由下而上、滾動憲法、全面憲改、政黨沉默、對話平台、立刻啟動!」,近千名民眾將「憲政改革」大氣球滾入立法院側門,呼籲立法院朝野政黨應與公民團體建立對話平台。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主席團主席徐偉群表示,三一八學運退場時呼籲政府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其核心目的是由下而上全面憲改。但全面憲改並不簡單,他認為應立即啟動兩段憲改,並成立由朝野政黨與公民共同組成的政治對話平台,籌畫由下而上的全面憲改。

 經濟民主連合於現場徵求行動、文宣、法律、財經專長人才加入「後馬時代抓漏大隊」,阻止政府偷渡服貿協議與自經區開放項目行為。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如果有發現政府偷渡行為,會用各種網路公民運動、網路媒體的力量表達不滿,也會去相關部會抗議。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學生魏揚說:「我們需要人民的監督,它不會只是服貿擋下來就可以結束,它也不是監督條例通過就可以結束的,它是未來十年台灣最重要的課題」,呼籲人民監督不能停。

 現場也有許多公民團體響應此活動,沿濟南路擺攤表達他們的訴求。「民主鬥陣」媒體部聯絡人林倢表示,希望就學運滿一週年,提醒大家三一八學運的訴求還沒完全達成,而這次晚會也是盤點過去一年各組織在運動上成果。

 回顧三一八學運,它喚醒過去對政治冷感的學生及民眾,讓公民勇於走上街頭發表自己的聲音。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島國前進志工王同學表示,學運之後,各地方或各年齡層出現很多不同公民自發的活動或是團體,現在也積極的投入選戰或參與活動,三一八學運某種程度上喚醒很多人參與公共事務跟政治的熱情。

 活動現場出現以不同方式聲援活動的民眾,身穿頑皮豹裝、手拿標語前來聲援的民眾范得魯說:「頑皮豹代表沉默的大眾,所以我想用這種行動藝術的方式喚起全民的覺醒。」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李菁琪說:「今天除了紀念去年的公民覺醒外,同時是告訴政府我們會繼續針對它們並且不會忘記去年發生的事。」

 活動在現場民眾合唱島嶼天光下結束,賴中強說:「我相信今天是個開始,延續去年的四大訴求,今年推動這三個行動,相信我們能夠守住台灣的民主,守住台灣的政治自主性以及經濟自主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