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成大吳思穎領先百秒 摘定向越野后冠

 【記者林子淳嘉義報導】伴隨發令器倒數聲,選手拿地圖穿梭校園,尋找各個檢查點。「2015運動故事館盃國際定向越野挑戰賽暨全國中小學生定向越野錦標賽」14日於中正大學舉行,比賽包含國際菁英男、女子組及國際大專男、女子團體組等19個項目。此次活動代言人、成功大學吳思穎以17分6秒的成績奪下國際菁英女子組后冠。

 「體能、心理素質、運動的技術是定向越野選手所需具備的三大條件」,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副理事長陳俊民表示,定向越野像尋寶遊戲,選手憑藉地圖及指北針輔助,在範圍內尋找檢查點,透過手上的指卡與散落各處的檢查點「打點」感應。

 國際菁英組採順點賽制,選手須依序號順序逐一到訪各檢查點,耗時最少者獲勝。過去是中正代表隊的成員,本次拿下女子組冠軍的聽障選手吳思穎表示,因去年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休息一個月,體力尚未完全恢復,但憑藉著對母校場地的熟悉程度加上低失誤率的表現,以近100秒的差距擊敗亞軍獲勝。

 國際大專團體組賽事吸引許多國際學生報名參賽。來自中國南昌航空大學,目前在中正交換的何屏獲得女子組冠軍,她表示,定向越野在大陸很少見,聽到名字覺得滿有趣的,因此報名參加。此項目採取積分賽,選手須自行規畫路線並和夥伴合作完成比賽。獲得男子組冠軍的中正林家興表示,因為指卡只能由一人配戴,他們採分工方式,輪流戴指卡跑向檢查點,減少體力的消耗,提高打點效率。

 定向越野需要繪製專用的賽事地圖,但受限於人才缺乏,在台灣推廣不易。陳俊民表示,希望未來能從基層開始推廣,培養相關人才,提高能見度。本次精英組項目是首次由台灣主辦的世界積分排名賽,吸引許多國際選手來台,而此類型賽事須每年向國際總會申請獲准才可納入積分排名。陳俊民表示,期望未來每年至少都可以在台灣舉辦一個以上的同級別賽事,「畢竟在台灣比賽對於我們國內的選手比較有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