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專欄】「罩」不住陰「霾」 沙塵飄台易染疾

 【記者黃楀珽、廖科驊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於17日在臉書上表示,台北霧茫茫可能與二氧化硫有關。18日經環保署證實並不正確,應為細懸浮微粒PM2.5(氣膠)。雖然現象說明有誤,卻也明確點出台灣空氣污染嚴重的問題。根據行政院民國102年空氣品質監測報告,台灣地區的PM2.5是24毫克,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所訂的15毫克,污染情形嚴重,深切影響民眾健康。

 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之下,台灣飄來許多來自內蒙古高原的沙石。由蒙古高壓擠壓出來的風經過北京和上海這兩個中國空污最嚴重的都市後才抵達台灣,因此台灣不僅要迎接來自蒙古高原的飛沙,還要接收來自北京及上海的嚴重霾霧。

 沙塵容易造成過敏性鼻炎、咳嗽、氣喘、眼睛不適、皮膚過敏及皮膚癢等症狀。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朱信表示,空氣污染包含很多成分,大多數的大顆粒可以靠鼻毛阻擋,小一點的髒污則會卡在喉嚨及氣管形成痰及鼻涕。更小的霾則會進入肺泡及支氣管,造成肺炎甚至肺結核。但口罩最多只能保護到灰塵及髒污,沒辦法防止到霾。

 朱信也表示,若要減少空氣污染以及相關災害,還是必須靠台灣政府的努力。台灣對於二氧化硫的控管狀況很好,但是對於與霾害有很大相關的帶氧化物以及揮發性有機物則有待加強。如果台灣政府有心要改善的話,可以多參考美國及西歐的防治方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