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再述三一八 展覽延續革命情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將學運的攝影掛滿立法院外的鐵欄杆,希望用照片重建現場。 圖╱游育慈攝

 【記者游育慈台北報導】警察一字排開,站在立法院門口,黃色封鎖線今晚圍住的不是人群,而是與三一八學運相關的攝影與繪畫作品。學運一周年,「黑色島國青年陣線」22日重回青島東路,舉辦「走回無光的所在──眾聲。群像:重說318」系列展覽,希望以影像重構去年三月。

 一幅幅攝影照片帶著民眾重回三一八學運。照片中,學生或靜坐於立法院外,或遭噴水車強力鎮壓。一群美術相關科系大學生組成「夢由藝文工作室」,負責設計展出影像。工作室創辦人、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學生楊尚恩表示,受到學運影響,他開始關注社會議題,成立工作室。他認為,設計師不該只窩在舒適圈中,追求極致的美,「追求美沒有錯,但社會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改變。」於是他與工作室成員決定利用所長,以攝影、繪畫或行動劇表達理念,影響民眾。

 「如果我們做很軟性的東西,這樣就可以觸碰到更多人。」楊尚恩表示,辦好一個展覽,讓民眾了解學運人士的初衷,比一個只吸引社運圈人士的晚會更有效果。相對於批判,夢由工作室的繪畫作品偏好展露情緒。水彩作品〈悲從中來〉混雜抑鬱的深藍和黃褐色,畫面中空洞的眼神與淚水令人感到無力。楊尚恩認為,批判在學運當下很重要,但如今已較無衝擊性。他希望記錄學運殘留的情緒,強化作品渲染力。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空物流與行銷系學生林冠妤認為,攝影對社會運動來說很重要,「是一種沉默的抗議。」更能保存事件原貌,讓不在場的人感同身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