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扮猴演出階級暴力 現實情境引共鳴

飾演下層的趙敏妤掀開裙子讓上層鑑定,對方表示滿意後,下層便開始替他口交。 圖╱基進蝸牛辦公室提供

 【記者盧俐妤台北報導】「基進蝸牛辦公室」19至22日於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猴子把戲》,演員扮成模仿人類的猴子,以性愛、毆打呈現人類社會中,階級間的暴力和權力關係。

 全劇無太多台詞,五位演員輪流扮演「上層」與「下層」兩種階級。上層坐擁權力,花錢支配下層,享受服侍。下層則言聽計從,為了物慾賣身。編導劉郁岑表示,不論哪種階級,都屈服於慾望,展現互利共生的關係。而當鈴聲一響,角色就必須互換,象徵人在社會上有多重身份,且無法隨意願更改。

 戲中,上層要求下層男妓「更用力」,否則拿不到錢。而男妓不情願地說:「隨便啦!反正我只在乎能不能六點下班。」此台詞出自卡通《海綿寶寶》,反映出許多上班族的心聲。劉郁岑表示,她將現實世界中的素材寫成台詞,期望觀眾有所感觸,進而聯想到自己。

 此外,劉郁岑將黃色小鴨玩具、散落四處的綠色寶特瓶,以及象徵三一八學運的粉紅迷你拒馬融入舞台設計。她說:「這些其實都取自我們生活中看得見的事。」盼觀眾對周遭事物留心。

  演員、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學生趙敏妤在戲中掀裙子露內褲,頭被踩著舔地上的布丁。對此她不以為意,認為詮釋台詞反而比較困難。她舉例,扮演上層時,如何揣摩嘲諷又天真的語氣,以達到導演要求,十分有挑戰性。

  觀眾、台北藝術大學戲劇所的魏同學認為,劇中演員重複做同樣的事,想吃就吃、想性愛就性愛,「好像在沒有網路、甚至沒有語言的時代,人們才能展現出最原始的慾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