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洗澡水第二春 北科生節水牆 獲iF殊榮

節水牆示意圖。 圖/朱立軒提供
【記者黃楀珽綜合報導】13日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得獎名單公布,今年有超過1萬2000件作品參賽,日前選出100件得獎作品。台北科技大學表現優異,其中兩項作品:節水牆(Catchment Wall)和隨停格(Just Park),分別獲得海爾(Haier)特別獎及概念設計獎。

 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iF設計獎,堪稱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設計獎,每年僅選出百大獲獎作品,得獎率不到1%。其中海爾特別獎則是針對特定主題所選出的優秀作品,獨立於百大作品外。相較於去年入選數10件,今年全球僅七件入選。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創新設計研究所學生曾郭鈞、歐陽宏柏、朱立軒及吳昌儒所設計的節水牆,可回收淋浴時噴濺到牆壁上的水轉換成馬桶清潔用水。朱立軒表示,民生用水中占比例最高的為洗澡水與廁所用水,因此針對衛浴系統設計節水牆。

 節水牆是由六角形壁磚所構成的模組化牆壁,淋浴時潑在牆上的水珠會流入壁磚的縫隙,節水牆會收集這些水滴並吸附空氣中的水蒸氣,匯至集水區再利用為廁所清潔用水。此外,其中一塊壁磚能啟動抽風及除溼功能保持乾燥避免滑倒。

 朱立軒表示,人通常對公共衛浴用水較無節制,如:飯店、泳池、澡堂、宿舍...等,常淪為浪費水資源的地點。因此未來希望能將節水牆應用在公共衛浴系統,先從公共區域推廣節水意識,和建商及室內空間設計結合,待系統發展成熟,再單賣販售於一般家庭,藉此落實全民節水。

 另一項作品為北科大工設系創新研究所學生劉東昇及夥伴魏振庭、林家麒設計的隨停格,是供腳踏車停車的公共設施,獲得百大概念設計獎排名全球第六的殊榮。他表示,都市地面狹小擁擠,只有較寬廣的區塊才能設停車位。而目前的停車架對市容有負面影響,因此設計風格簡約的隨停格,改善市容同時也能解決停車問題,增加空間利用。

 隨停格以平面的形式融於建築物與人行道中,使用者把腳踏車移到停車處的凹槽時,隨停格會把車輪固定並上鎖,使用者僅需於凹槽旁的裝置設定密碼即可。劉東昇表示,未來計劃向政府提案,期望解決停車問題,打造便利性與品質兼顧的自行車城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