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微生物轉尿為能 望低價供電難民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你知道尿也可以很有用嗎?英國西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England, UWE)與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5日聯合發表「尿尿能源廁所」,尿液透過約新台幣47元的「微生物燃料電池(Microbial Fuel Cells)」即可轉化為電力提供廁所照明能源,並希望能將此產品運用在難民營。


 研發尿尿能源廁所的教授羅尼斯伊瑞普羅斯(Ioannis Ieropoulos)表示,微生物燃料電池計畫的理念是將無用的廢物直接變成能源。除了尿液,未來也會考慮把廢水轉換成電能。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 PSU)關於微生物燃料電池的研究指出,如將服務10萬住戶的大型廢水處理廠搭配微生物燃料電池,可創造80萬瓦特的電力。以我國每戶每月平均用電約400度(40萬瓦特)來計算,足以供應一家所需用電長達兩個月。如應用在貧困地區或戰亂地區的難民營,可望能造福更多家庭。

 微生物燃料電池是由一組細菌組成。首先,讓這些細菌在真空狀態下長大,把它們變成碳電極。之後電子會穿越一條金屬線到達陰極,在那邊吸取質子及氧氣而形成水。經過以上還原及氧化步驟,就能產生電力了。

 艾洛普羅斯解釋,「只要這些細菌得到餵養,就能持續生存下去。」至於尿尿能源廁所的製作成本,他表示,由於供給對象是難民營,會盡量壓低價錢。目前產品僅是測試階段,待產品研發成熟,就能大量產製,屆時價格也會降低許多。預計可用於前製商業的範本會在明年推出。

 至於研發過程中遇到的瓶頸,他說,無非是工程學上的典型挑戰──串聯多個微生物燃料電池的電子及其射流。不過,他認為最大的難題還是健康與安全方面的道德把關,以及使得計畫平順進行的日常文書作業。

 目前他仍在嘗試加強微生物燃料電池的電力,「有個辦法就是一次連結多個微生物燃料電池,當然,還有其他更多辦法,像是使用稀有物質、昂貴的催化劑及大型獨立的個體媒介。」然而,他表示他目前追求的方法是連接多個小型的微生物燃料電池。

 生物能源中心自從2002年開始研究微生物燃料電池,去年3月獲樂施會邀約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參加廁所重新發明會(Re-Invent the Toilet Fair in Delhi),兩個組織得以互相提供技術和資源,促成尿尿能源廁所的誕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