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三高」不高 單步發酵促製藥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根據教育部2011年針對大學生進行膽固醇調查,每四人就有一人膽固醇過高。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MAN)生命科學系教授安德魯‧門若(Andrew Munro)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單步發酵法(single-step fermentative method)」,能使降膽固醇藥物普伐他汀(pravastatin)的製作每公升增加六公克,更快速地工業化製造。未來推行將更有效減緩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的發病機率。


 製造普伐他汀有兩步驟,第一步是先對細菌「產黃青黴」照射輻射線使其變異。第二步是將變異菌株中合適的篩選出來,放進發酵槽進行氧化還原程序,並利用催化劑「P450Prava」加速成品的製造。而研究團隊利用「細胞重編程」技術撤換菌株基因,少去挑選的動作,也因此命名為「單步發酵法」。

 門若表示,這個實驗最困難之處是P450Prava的製造,因為要讓「細胞色素P450」經過不斷變異,才能獲得P450Prava,最有效催化普伐他汀。

 這個研發尚在實驗階段,實際上能為普伐他汀降低多少市價,要待其進入工業化生產,「不是每次變異的結果都一樣,就像買彩券,有時候一下就有想要的結果,有時候數十年都沒有。」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莊敦堯分析,普伐他汀的快速生產會對於市場的影響很大,但考量生物刺激化的不穩定性,還要經過動物實驗與臨床藥物測試才能供藥商正確評估。

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張明富補充,普伐他汀這類的「他汀類藥物」能有效地抑制肝臟合成膽固醇,是國人使用最多的降膽固醇方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