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反幼教私營化 學生遊行爭就業保障

學生要求優質幼教,訴求「幼教是一門專業」。圖/黃思綺攝

 【記者黃思綺台北報導】「我要尊嚴工作,不要血汗低薪!」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辦的「全民護幼大遊行」7日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反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案。此次修法,可能侵害幼兒教育品質和合格幼教師的工作權益,促使相關科系大學生走上街頭發聲。

 《幼照法》修正草案第九條,捨棄現有的「非營利幼兒園」制度,改由以營利為目標的法人、團體興辦的「公私協力幼兒園」,拋棄原有承辦團體的公益性。除此之外,公共幼兒園定位為非營利幼兒園,能夠保障教保人員的合理薪資,而公私協力幼兒園的人員不僅無法獲得應有的薪資保障,還需從中扣除勞健保等其他需自行負擔的經費,實領金額過低。

 全教總幼兒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遊行發起人顏嘉辰表示,現今公立幼兒園與私立幼兒園的數量比為三比七,若政府又將幼兒教育慢慢朝向私有化發展,對於未來即將就業的相關科系大學生來說,會被迫就業於薪資待遇較差的私幼,「根本就是『劣幣驅除良幣』。」

 嘉義大學幼兒教育系主任葉郁菁表示,政府使用稅金補助私立園所經營的幼兒園,但實際上幼兒、家長、老師都沒有因此受惠。她認為,非營利的基本精神在於公益性質,所有盈餘應透過提高老師的薪資,轉化成優質的服務回饋給家長。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系碩士班幼兒發展與教育組學生陳玥樺說:「沒有足夠高的薪水,就聘請不到夠好的老師。」葉郁菁則指出,私幼業者因為成本考量,所以不去雇用薪資較高的幼教師,留不住優秀的學生。若現在的幼教環境再持續惡化下去,有些學生寧願選擇到新加坡就業,領取一個月新台幣5萬元的薪資。

 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學生李宥萱表示,幼教其實還有其他領域的就業選擇,如:親子館、幼兒編輯、幼兒教案規劃等,就業上仍有其他出路。但是幼兒的受教權不應該被剝奪,教育應該從小開始,業者應該幫助老師進修以取得更好的福利和待遇。

 屏東大學幼兒教育系系主任陳雅鈴建議,可以從保障老師薪資開始,讓私幼制度趨向健全,如此一來方能吸引合格教師任職,改善整體幼教環境。顏嘉辰也說,政府應對私幼啟動勞動檢查,讓私幼的教保人員薪資和工時都要符合《勞動基準法》的規定。另外,也要求政府補設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不僅是為了教保人員的權益,也是為了幼兒著想,「希望這次遊行可以讓國家走向公共化的幼兒教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