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抗新制漲學費 西班牙學生上街

 【記者廖科驊綜合報導】西班牙近年來為了學費以及學制問題導致抗議不斷,2月28日更傳出大學生集體罷課並上街抗議。根據《今日西班牙》(《Spanish News Today》)報導,西班牙大學生是為了抗議新改制的「3+2學制」以及其帶來的高額學費而上街抗議,馬德里有六千人佔領市中心,瓦倫西亞超過七千人上街抗議,甚至使用了自製煙霧彈以及信號彈。

 3+2學制是將大學部課程由原本的四年縮短為三年,而研究所課程則由一年增長為兩年。西班牙的教育部長何塞·依格那西歐·華特(Jose Ignacio Wert)表示,這是為了讓不打算繼續念研究所的學生可以縮短在校時間,提早進入就業市場,且3+2學制在歐洲許多國家沿用已久,西班牙要跟上先進的制度。

 但馬德里康普斯頓大學(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 CUM)的教授奧堤佛·魯伊斯·馬瓊(Octavio Ruiz-Manjón)則表示,其他國家使用3+2學制的時間很長,而且也是國家整體贊同的學制。但是教育部長沒有與學生與教師充分溝通,強行通過法案並大量增加註冊費,進而導致社會反彈,社會在這樣的氛圍下並不適合使用新制度。

 卡斯提亞-拉曼查大學(Universidad de Castilla-La Mancha Cuenca, UCLM)的何塞·麥諾·葛蘭(Jose Manuel Guillen)表示,由於3+2學制壓縮了大學生的在校時間,因此會失去很多的學習機會,這會導致西班牙企業更不喜歡雇用大學畢業生,進而去雇用碩士畢業生。同樣就讀卡斯提亞-拉曼查大學的臺灣留學生施文欣也表示,在3+2學制下若需要重修,重修金額會接近現在的兩倍,導致部分學生無法繼續就學,政府制訂這項政策只是在撈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