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開羅大學禁菸 成埃及首例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25日埃及開羅大學(Cairo University, CU)成為埃及第一間宣布全面禁菸的學校,禁菸範圍包括教室、辦公室、建築內的通道、樓梯間、走廊、陽台、頂樓及室內休閒區。違反規定者將處以罰鍰50英鎊(約新臺幣2400元)到100英鎊(約新臺幣5000元)。開羅大學校長噶柏.那沙(Gaber Nassar)說明,禁菸的目的是為了學生、工作人員及訪客的健康。

 事實上,埃及大學生抽菸並不是一個新的問題。隨著吸煙有害身體健康的觀念逐漸普及,埃及政府在西元2007年就頒布了禁菸令,禁止民眾在醫院、機場等公共場合抽煙,但由於懲罰執行地不夠徹底,幾乎毫無約束力。居住於埃及吉薩的莎拉.畢.艾爾菲塔(Sara Abd Elfattah)說:「我不知道有禁菸令,因為在埃及總是有那麼多法條。」

 根據2011年的大學生抽菸調查:家庭關係及個人因素(《Cigarette Smoking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Family-related & Personal risk factors》)報告指出,抽菸在埃及年輕人族群中已經變成流行。報告統計1072名埃及學生當中,有20.2%的學生最近有抽菸,22.1%的學生則是曾經抽過菸,有將近一半的大學生接觸過菸。其中未滿15歲、15到20歲及20歲以後開始抽菸的比例分別是34.2%、59.1%及6.8%,由此可知大學是決定染上菸癮與否的關鍵時期。報告分析,由於大學生時間及金錢的調配空間較大,加上與朋友的相處時間很多、對社會的現實感到失望等因素,光靠政府的禁菸令是無法阻止學生染上菸癮的,如果能從家庭、學校及大學內部訂制配套措施會更有效果。

 對於開羅校方發布的禁菸令,法律學系學生阿力.沙爾(Ali Shaer)說:「抽菸對身體不好,我相信學校禁菸是出於善意。」「我認為不管是誰都不該在學校裡抽菸,就算是吸到二手菸也會傷害健康。」地球物理學系學生穆哈馬.瑞達(Mohamed Reda)說,他還表示自己絕不抽菸,且樂見身邊的同學不再吞雲吐霧。科學系學生奧尼亞.菲瑟(Omnia Fathy)則認為,沒有規範就無法阻止學生繼續抽菸,能夠理解校方為何這麼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