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緬甸曼大學生佔仰光 抗教育新法

緬甸曼德勒大學(Mandalay University)學生為抗議政府公布的教育新法而前進仰光,與警察對峙於仰光北方140公里的雷帕丹。 圖/路透.達志提供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緬甸曼德勒大學(Mandalay University, MU)學生與支持者以長久以來教育資源不足、學術不自由、政府不兌現平等對話與不滿政府公布的教育新法(《Education Law》)違反大學自治等問題,前往緬甸第一大城仰光。政府2日派出警方防堵學生進入仰光,雙方對峙於北方城鎮雷帕丹,警方曾同意學生進入仰光,10日卻又以《刑法第128條》禁止非法集會拘捕、棒打將近100名抗議者。 

 仰光大學排行曾為亞洲數一數二,從小接受緬甸教育的曼德勒科技大學(Mandalay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MTU)學生王亞瑟提到,在軍政府治理下,經費嚴重不足,大學教授因薪資微薄而貪污的事件層出不窮,影響教學品質。而實驗器材缺乏,理科學生無法進行實驗;電腦在大學更被視為稀少資源,只在政府官員巡視時才讓學生操作。

 「學校裡沒有公民社會這類的學科。」王亞瑟補充。因為軍政府不希望人民參與政治活動,歷史課本內容全都經過軍政府過濾,像88年學運完全不會在歷史課本中找到。

 曾在緬甸就讀東枝科技大學(Taunggyi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TU)機械工程系學生張宗道也提到:「緬甸的大學教授不會培養批判式思惟,連理科也是用死背的。而學生們也傾向畢業後再出國讀大學。」

 西元20149月政府通過教育新法後,同年11500位學生組成民主教育行動委員會 Action Committee for Democratic Education, ACDE),向政府提11道訴求,其中包括學術自由與提高教育經費。政府雖於21日答應學生領袖,要與國會議員以及教改團體「國家教育改革網絡」(National Network for Educational Reform)成員於四方會議討論教育改革,卻一再拖延。

 新法實施後,所有大學課程與授課內容將先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委員會審理,緬甸在台學生會顧問楊仲青表示:「學生抗議的是緬甸長久以來的教育問題,新法實施只是導火線。」學生除了草擬一份教育改革法案,也持續抗議以避免政府又再擱置訴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