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總統大選撞期末考 師生籲改期

 【記者黎彣彥綜合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2月公布,民國105年總統大選將與立委選舉合併,暫訂1月9日或16日。由於兩天都與大學期末考周十分接近,恐侵害學生投票權利,甚至因此影響選舉結果。成功大學師生串連全國各大專院校,向中選會表達不滿,中選會17日將公布大選確定日期。

 成大教授李忠憲6日於臉書發起「讓年輕人回家投票吧!」活動,他認為最理想狀況是中選會從善如流,順延大選日期至1月23日;若中選會仍選擇1月16日,唯一解決方法就是各大學提前一周至104年9月14日開學,將學期結束在大選前,讓學生返鄉投票;而若訂於1月9日,使各大學無法因應,可能引起師生強烈不滿。成大學生會會長林大為透露,除了問卷調查同學對此事件的想法,計劃聯合他校學生會,舉辦記者會,讓中選會聽見同學心聲。

 「除了成大,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等校也公開表示,下學期可於105年1月15日結束。」另外,彰化師範大學教授黃榮文指出,101年總統選舉也正值大學期末考前周末,嚴重影響學子返鄉投票的意願,「這是明顯的技術阻撓,並足以影響選舉結果。」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學生呂佩勳自嘉義來台北讀書,她認為大部分學生仍以課業為重,且對在外縣市求學的學生來說,返鄉有一定難度,所以如果是她,有很大機率不返鄉投票。

 李忠憲教授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台灣合法投票年齡20歲已對年輕人不友善,若總統與立委大選日期又強碰期末考,大學生投票權益可能嚴重受損。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建議,中選會應解決技術層面的困難,發展不在籍投票、網路投票,甚至主動補助返鄉投票的學子,增加其投票意願,以保障學生權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