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政大學分難計算 校方互踢皮球

 【記者林子淳綜合報導】政治大學法律系劉姓學生3日於臉書社團「NCCU政大學生交流版」發表貼文,表示他因對畢業學分算法有疑惑而去註冊組詢問相關問題,但註冊組行政人員態度不佳並請他回去詢問系辦公室。貼文引發多位學生回應曾有相同遭遇,更有其他學生留言指出全人發展與管理資訊系統的學分計算有漏洞。

 劉姓學生說:「學生對於系統有疑問,系辦叫你問註冊組,註冊組叫你問系辦,根本是在踢皮球。」對此,註冊組組長王揚忠回應,當學生在修課當中出現例外狀況時,要由學生所屬學系自行認定採納與否。當註冊組無法確認學系計算採納認定時,註冊組會請學生就專業必修項目向系辦確認學分是否要填寫學分替代單。「學生、學系、學校三方應該一起處理學分認定的問題」,王揚忠說。

 政大目前採用的全人系統中的修課計畫於民國93年建立,政大電子計算中心應用系統組組長陳采穗說:「建立系統的初衷是為讓學生更了解學習狀況而設立。」但目前全人系統中的修課計畫只能夠將所修習科目分類,卻無法統計已修習學分總數及不採計科目。她表示,因為無法保證系統百分之百正確,所以才把總學分計算取消。

 劉姓學生認為,學分認定在政大主要依靠修課計畫系統,如果要改進就要更新這套系統,但目前系統仍有漏洞。對此問題,王揚忠說:「註冊組有發現學生不斷在使用這個系統,也有發現這個系統確實有程式錯誤,我們也不斷地希望去修正它。」

 陳采穗指出,計畫將在系統上做修正,透過各系同仁勾選各系採計方式,在「體育」及「軍訓」後方加設「本系不採計」等說明,讓資訊透明公開。王揚忠則表示,希望可以設計「待判斷區」的機制,在待判斷區可以透過系所認定的流程來認定不確定的學分。

 其他學校對於畢業審查方式則有不同的做法,台灣大學、中正大學等學校的系辦會先審核學生學分再送交教務處。王揚忠表示,可以參考其他學校做法並和系辦做溝通,專業的科目可由系辦幫忙審核,校定共同科目則歸註冊組處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