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蚊」風色變 電扇除蟲兼滅菌

 【記者林凱琳綜合報導】「蚊」滿為患的夏天,你還在用電蚊拍解決惱人的蚊子嗎?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系統整合與應用實驗室,研發兼具電扇及捕蚊燈功能的「捕蚊神器」。將撈麵網改良成電扇護網再利用,不僅能讓蚊子失去飛行能力,又兼具節能及淨化空氣的功能。

 捕蚊神器外型似一般四吋小電扇,電風扇後方置有具紫外線的LED燈,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吸引蚊子,再將其吸進扇中。被風力強行吸入的蚊子,通過扇網時雙翅會絞斷,削弱蚊子攻擊力,隨後氣流會再將孱弱的蚊子吹出風扇,保持扇內乾淨。 

 新型捕蚊扇的扇面以圓筒形的撈麵網為靈感,工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立元說:「撈麵網的結構能夠使風力更集中。」保護網的設計為圓筒型,能將氣流集中吹送,因此較傳統弧面型有更強的風力,將被LED燈吸引過來的蚊子,快速吸進電風扇中。陳立元表示,在五坪大的室內空間做實驗,捕蚊神器能在一小時內消除所有蚊子。

 此次護網材質也有改良,將不鏽鋼中鎳的比例增高,增加表面的光滑度,使扇網具有較高的的奈米吸附能力,達到滅菌及淨化空氣的功能。陳立元指出,傳統型的捕蚊電扇是將捕來的蚊子在扇中風乾,但是因為沒有滅菌的設計,所以電扇排出夾雜蚊子屍體細菌的空氣,十分不衛生。

 捕蚊神器的扇網間隔空隙為1平方公分,保護網間隙較一般風扇的大,專門針對會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所設計,體型較網距大的蚊子被風吸入前先通過網子,扇網能卡斷蚊子的翅膀。而體型較小的蚊子,適合較小孔洞的扇網,但是因為阻力較大,電扇的風量將會減低。

 市售的電風扇都是交流電,使用者在清洗時可能怕漏電所以無法整台清洗。為了改良此缺點,捕蚊神器用直流電,所以能整台電扇放入水中清洗,不用擔心會漏電的問題,既衛生又安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