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03全民運】體力分配佳 楊秉樺蹼泳四度衛冕

「中華民國103年全民運動會」蹼泳項目女子組400公尺水面蹼泳計時賽由北市大陳品慈奪冠。圖黃威凱攝
  【記者顏紹裘嘉義報導】「中華民國103年全民運動會」蹼泳比賽27日上午於中正大學室內游泳池舉行。桃園縣代表隊的中央大學楊秉樺在男子400公尺水面蹼泳計時賽第四度奪冠,女子同項目由同隊的台北市立大學陳品慈游出3分31秒68成績,破全國紀錄,為桃園縣摘下兩面金牌。

  比賽項目分為100公尺及400公尺水面蹼泳、50公尺閉氣潛泳和200公尺雙蹼。其中,男子400公尺由曾於西元2011年「亞洲蹼泳錦標賽」獲兩金一銅佳績的楊秉樺技壓群雄,以3分13秒49成績拿下冠軍。楊秉樺表示,游長距離比賽時,會規定自己在50公尺內上下擺動28次,以此訣竅掌握體能狀況,平均分配體力,必要時也能加快速度,不致打亂節奏。

 楊秉樺也表示,自己雖奪冠,卻對表現不甚滿意,因未能突破紀錄。楊秉樺為國內蹼泳該項目的紀錄保持人,相較過去3分5秒的成績,此次稍顯退步。 
 
 而在女子400公尺水面蹼泳比賽中突破大會及全國紀錄的陳品慈,游出亮眼成績又一舉奪冠。她表示,自己擅長游長距離,且這次配速掌握度佳,狀況良好。她希望能延續氣勢,在11月於泰國普吉島舉辦的亞錦賽拿下好成績。

 緣起歐洲的蹼泳結合潛泳與游泳,選手須腳戴蹼具,口含呼吸器,利用腰臀部肌肉力量,上下擺動前進,泳姿如美人魚般曼妙優雅。雙蹼選手則穿著蛙鞋,以捷泳方式前進,較適合初學者從一般游泳項目轉而學習蹼泳的入門項目。

 桃園縣代表隊教練陳嘉儒也表示,蹼泳目前在台灣屬較冷門的運動項目,因比賽數量少導致曝光度不足,蹼具昂貴且台灣自製器具品質不佳,只能從歐洲進口。但他也提到,蹼泳競賽的精彩度與可看性不亞於一般游泳比賽,是值得推廣的運動項目。
 
 「人類憑自己力量在水中前進最快的運動就是蹼泳。」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秘書張家輔說到,選手驚人的速度感是亮點。水中運動協會目前正積極爭取申辦2015年亞錦賽在北市大舉行,並以此向台北市政府體育局爭取蹼泳進入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自選項目,期望藉增加競賽項目,爭取曝光度,推廣蹼泳運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