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北青啦啦首展『客』風  融入採茶文化

身穿碎花布的「Monster」隊員,用碎花帶綁著短辮子,展現融合客家文化的動作。圖/鍾盼攝
 【記者鍾盼台北報導】首屆「2014舞動客家.旗躍臺北」青年創意啦啦隊大賽26日於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行。此次啦啦隊競賽方式與往常不同,評分要求動作須融合客家元素,最終由大學生和社會人士組成的「Monster競技啦啦隊」拔得頭籌。

 Monster的隊員身穿客家傳統碎花布、以俏皮的動作登場,男隊員在鼓聲中有力地揮動旗幟,緊接著,女隊員站在男隊員的肩上,上下擺動著方盒狀獅頭的台灣客家獅,最後以彩帶與花傘作結。Monster教練張書瑋說:「我們主要分成前、中、後的位置來表現,前排接觸觀眾;中間運用道具;後排則使用技巧高的動作,像是拋接。在快慢之間調整,呈現高層次性。」

 隊員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學生吳竹婷表示,這次參賽最具挑戰的是在新動作的呈現,因融合客家元素,所以許多原先競技啦啦隊的動作要做變化,例如將以往的揮動手勢變成客家採茶的動作。Monster展現高難度動作的同時,巧妙地融合客家文化,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文教推廣組組長兼評審邱美穎表示,Monster以完整的客家主題性打敗其他的隊伍。

 以「動作整齊、到位,表演很有感覺」奪得亞軍的交通大學競技啦啦隊,以採茶為主題,並以武術的表演來傳達客家忠與義的精神。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學生鄭皓云表示,這次比賽的準備過程很不一樣,隊員們還特別上網去查客家相關的資訊,雖沒有用特別難的啦啦隊技巧,但是表演中拿著客家道具增加不少難度。

 明新科技大學競技啦啦隊隊長何桐表示,本次參賽最傷腦筋的是如何將步調緩慢的客家素材融入充滿律動感的啦啦隊動作中。邱美穎說到:「這次參賽隊伍表現都超乎預期的精彩,令人驚艷。」她也表示,除了推廣客家文化外,也希望藉由節奏感快的啦啦隊音樂,改變以往對客家音樂緩慢的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