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03全民運】揹浮標闖障礙 中市隊水上救生撈六金

 【記者黃威凱嘉義報導】為期兩天的「中華民國103年全民運動會」水上救生項目,25日在中正大學舉行,吸引全台頂尖游泳好手較勁。賽事分為障礙游泳、穿蛙鞋帶假人及混和救生,又以壓軸的200公尺混和救生接力最為吸睛,男、女子組分別由台中市代表隊及高雄市代表隊奪冠。總積分則由台中市勇奪第一。

 混和接力由四位選手完成,第一棒徒手捷式、第二棒穿蛙鞋、第三棒揹魚雷浮標,並交給穿蛙鞋的第四棒,扮演攀附魚雷浮標的溺者,由第四棒帶回。裁判卓昭淇表示,混合接力結合多元技巧及救生設備,具有相當高的觀賞性及娛樂性。男子組前兩棒由高雄市及彰化市取得些微領先,但進入第三棒時,台中市藉流暢的交棒及默契,在最後一棒迎頭趕上,和高雄市、彰化縣不分軒輊。最終台中市第四棒余泓麟奮力一搏,在碰牆時領先高雄市選手不到1秒,以1分35秒49奪冠。

 目前就讀台中教育大學的余泓麟表示,最後的碰牆策略決定這場勝利。「我調整了最後手臂擺動幅度。」他說。瞥見其他選手都和自己相當接近,余泓麟在最後5公尺時沒有將手臂划到身後,而是加快頻率,使伸手碰牆的準備時間縮短。

 台中市除男子混和救生奪金外,其他項目如男子100公尺帶穿蛙鞋帶假人、女子100公尺帶假人接力等皆獲佳績,共進帳六面金牌,為本屆最大贏家。即使選手人數不及其他縣市,僅有12人,但其中含10名國手,實力堅強。男子混和接力選手江信宏提到,隊員從一個月前便移地中正密集訓練,默契是台中市勝出的關鍵。

 水上救生競賽為模擬實際救生而設計。障礙賽在泳池內設置障礙網,選手需潛游通過障礙網底部,而蛙鞋、魚雷浮標皆為救生設備,前者助救生員快速推進及深潛,後者為救生員帶回溺者的設備。

 另外,卓昭淇解釋,水上救生屬競速賽,因此選手多為游泳選手雙棲。「沒有深厚的游泳底子是無法比賽的。」他進一步說明,在帶假人競賽中,作為溺者的假人重達37公斤,在競速條件下,一般選手難以負荷。

  目前,救生競賽在台灣有兩場全國級賽事,分別是兩年一次的全民運,以及被視為國手選拔前哨戰、決定體育保送生資格的「全國中學生水上救生錦標賽」。第一屆全民運開辦後,許多游泳選手將此視為榮譽投入練習。裁判長姜茂勝表示,全民運是很好的救生比賽舞台,日後嘗試將大學生納入全國中學生錦標賽,使選手有更寬廣的舞台發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