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餐飲奧斯卡 倡廚德反映食安問題


 【記者徐榆涵台北報導】「第八屆遠東餐廚大賽」決賽25日在東方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舉行。遠東餐廚大賽向來有「餐飲奧斯卡」之稱,從200人脫穎而出的十支隊伍,不但比廚藝、更要能「說得一口好料理」。最後由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學生組成的「味の饗宴」以法式料理奪下冠軍。

 配合今年不斷爆發的食安風暴,此次比賽以「原味──味的覺醒」為主題,使參賽者回歸到食物最初的味道及廚師最基本的「廚德」。參賽隊伍每隊由五人組成,內場三人須在兩小時內,完成從前菜到甜點共四道料理。而菜單設計、上菜及說菜服務,則由外場二位選手負責。參賽隊伍須在比賽當天早上到指定地點購買食材,而成本則須控制在新台幣4500元以內。

 「味の饗宴」的主菜「香料烤菲力佐橙汁鴨胸」最獲評審青睞。隊員、弘光科大餐旅系學生呂文豪指出,在製作這道菜時,全部使用自製醬汁調配,不加額外調味,配合此次參賽主題。評審宋耀明表示,第一眼看見「味の饗宴」使用澳洲牛肉時,以為肉質會很乾硬,但烹調方式及獨特醬汁讓肉質軟嫩順口。隊員五人上台領獎時喜極而泣,他們表示,因為是首度參賽且無任何相關比賽經驗,可以一舉拿下冠軍實在又驚又喜。

 以麋鹿為題,榮獲最佳菜單設計獎的「原煨覺醒」隊隊員、弘光科大餐旅系學生莊秉宸表示,因為麋鹿具有秋天色彩且具有萬物復甦的能力,與隊伍名稱相呼應。他也指出,可能因為內場人員為夜校生,因此得到的練習資源相對較少,每次練習都未能完整製出成品,只能再接再厲。

 除了國內參賽者,此次南京旅遊職業學院與浙江旅遊職業學院也派出隊伍來台比賽,但浙江旅遊職業學院團隊表示,參賽前不知台灣物價,導致許多食材太貴而無法購買,必須採用替代性原料,但成品效果已完全不同,雖然未得名但依然榮幸與台灣人交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