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拼貼記憶片段 《馬賽克日常》上演多元情愛

《馬賽克日常》將導演、編劇及演員真實生命故事中深刻愛情片段,在平凡生活中重現。圖/台北小花劇團提供

 【記者馮琪茵台北報導】「我想跟你一起死,到老的時候。」、「我不想,但我死的時候會想到你。」《馬賽克日常》24至26日於牯嶺街小劇場演出,「台北小花劇團」以多段女同志的故事呈現導演、編劇及演員的真實愛情故事。

 此劇以13個日常生活片段呈現不論同性、異性和雙性的多元情感。表現手法將主角記憶中想珍藏的片段抽出再拼貼,因此整齣劇時間不明確,所有片段猶如馬賽克,連成一面但也片片獨特。導演劉又菱表示,不論性別為何,戀愛的過程並無不同。

 舞台燈光一暗,聚光燈照在四位主角身上,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李文媛飾演的H與陳以恩飾演的L擁有一段穩定的感情關係,但L喜歡上曾歆雁飾演的S,一位她精神上的理想對象。她們輪流訴說著貓墜樓的事發經過,以貓突然墜樓死亡的橋段暗喻了H和L之間穩定的感情出現變卦。

 劇中台詞「為了活著的人,我決定開始緩慢的梳理我的生活,回歸正常的生活。」則是源自於劉又菱的過往經驗。她說:「自己曾經有一段很穩定的感情關係,但最終並沒走向婚姻,而養的貓突然過世則使我醒悟。」此處以貓的死亡來隱喻慘痛的愛情經驗,已經有一隻貓為自己而死,應該要醒過來,好好過日子。

 劇中主角分手時,只說了「再見」、「我會記得你」等虛無飄渺的話,則反映編劇郭杏端的情感經驗。她在大學時曾有段感情,當時面臨性別認同難題,不知如何面對這段關係及看待自己。現在的她表示,劇中演員的表達方式是22歲時處理關係的模式,「而我現在26歲,對於自己的定位,心中早有答案。」

 觀眾楊珣表示,許多台詞都與生活中的某個片刻相呼應,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她也提到,H與L互相親吻的那一幕,把心中的澎湃表露無遺,是她最印象深刻的部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