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客家義民嘉年華 饒舌醒獅鬥陣來

 【記者江研燁台北報導】傳統藝陣加入劇場藝術及民俗技藝,「2014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全民陣打陣──創意文武藝陣競技大賽」24日在中正紀念堂熱鬧登場,來自全台12支隊伍、超過上百人同台比拚創意文武藝陣。

 比賽團隊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黑令旗、扁擔、紙傘、斗笠、色彩繽紛的花布等象徵客家精神及義民信仰的道具齊出。真理大學原住民文化研究社自創客語Rap搭配舞蹈。台南市學甲銘興企業社替五尊真人大小的三太子戴上白手套,隨著改編成客語版的韓國歌曲〈江南Style〉起舞,可愛形象一反三太子原先予人的嚴肅感。

 台北市立大學武術隊融合一剛一柔的武術表演與太極技法,舞棍的剛硬配上舞旗的柔軟身段,表演者在快慢之間取得平衡。隊員吳奇軒表示,他們特地在服裝和道具上加入客家元素,如準備黑令旗並寫上「義」以象徵義民精神。也由於表演形式快慢交錯,練習時十分著重隊員們動作與音樂的結合。而為了帶給觀眾整齊劃一的磅礡氣勢,團隊非常要求動作的一致性。

 除了比賽之外,「九天民俗技藝團」、「藝想台灣團隊」組成的全國首支義民爺神將隊也在晚會上演出。舞台人物彩繪上代表客家義民爺「忠、誠、義、勇」精神的臉譜,化身為保鄉衛土的創意客家神將,在撼動的鼓聲與神將們野性的吶喊中,客藝風華再現。「鴻德醒獅傳藝坊」則將舞龍舞獅加上創新LED,在酷炫的雷射燈光特效下,徹底顛覆傳統藝陣的光影視覺。

 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劉佳鈞說:「客家文化所面臨較大的問題是『斷層』──客家與非客家的年輕族群,都對客家語言文化普遍陌生。」因此希望透過嘉年華和青年競技大賽連結各地優秀的武館、舞團、文武藝陣,重新省思台灣傳統,並用現代年輕人的觀念創作出屬於這個世代的客家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