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同「創」異夢 複合媒材開啟藝術對話

張婷雅作品〈枕夢〉,將快速躍動、片段夢境以針線刺繡於枕套,懸置高處展現夢境懸念的神祕。圖/廖庭儀攝

 【記者廖庭儀新北報導】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複合物世代展」25日於校內系館開幕,不同於過往徵件美展,策展人簡麗庭與陳貺怡邀集六位校友藝術家及七位在校生,依據創作者各自擅長的媒材,兩人或三人合作,激盪跨時代藝術對話。

 「我夢到妳了。」、「那我在你夢裡是甚麼樣子?」甫畢業的蔡宜潔,以信件、小說、隱喻詩與攝影創作《春夢》,從社交軟體夜聊經驗發想,她訝異「慾望」竟能驅動潛意識編織文章:「在霧氣氤氳的森林裡,我們在湖上槳著小船……。」蔡宜潔認為華人社會總是避談「性」,她說:「我想將情慾這件事提到檯面上。」透過物件具象化網友夢境,表達人類原始情慾的藝術想像。

 「我說A的故事、她表達B的看法。」藝術家張婷雅表示,因為和蔡宜潔素昧平生,頻率一直無法交集,直到聊及「夢」,兩人開始出現共識。張婷雅作品《枕夢》,將快速躍動、片段的夢境手工繡於枕套,並將其懸置高處展現夢的虛空。她們分別藉平面與立體作品,以居家陳列的狀態,向觀眾述說夢無法言喻的神祕。

 一人提黑油漆、一人提白油桶,彼此追趕著、塗抹對方漆過的牆面,藝術家凌瑋隆與劉文琪,以縮時攝影手法拍攝《漆/牆壁》,以重複刷油漆的過程,開啟兩個陌生身體的對話關係。

 凌瑋隆偏愛以重複、長時間的單純動作製造裝置藝術;劉文琪則擅長瞬間性的行為藝術,捕捉短時間的震撼。生活圈和過往經驗都相距甚遠的兩人,從共同刷油漆的勞動過程,逐漸熟悉彼此的身體狀態。畫面快速播映著黑白顏料上下交錯,兩人在三個多小時消耗體力的過程中,藉身體的對話達成藝術共識。

 觀眾、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學生林政宏表示,「複合物世代」異於一般白牆貼畫框的展覽,從展場中多樣的裝置、平面、錄像作品,他感受到這個世代「創作的邊界已被打破」的概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