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專欄】文武兼備 李慶雅不打職籃入台大

第一屆PINE聯盟運動友誼賽,李慶雅帶球切入,突破防守。圖/Double Pump 女子籃球誌提供

 【記者王劭文台北報導】「我在籃球上已經花了很多時間,但還有其他新事物很想嘗試。」在就讀永仁高級中學時,因全隊僅憑六人就打進「高中籃球聯賽」(High School Basketball League, HBL)前八強而被稱為「六金釵」的李慶雅,畢業後未走入職業籃球,選擇以體育保送生資格進入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

 「我想花更多時間在球場外學習」,李慶雅坦言,要面對許多挑戰,尤其是課業、社團和系上活動的時間管控。在選擇台大時,高中教練曾建議她繼續打球,在課餘時間到中國文化大學與高中隊友一起練球,但她婉拒,「我想將未來的時間嘗試不同的挑戰。」

 國三因導師對課業要求,讓李慶雅感受到讀書的重要,在操勞的練球生活中保持讀書習慣,以往的籃球志向也轉向讀書。高中時期,籃球與讀書兩面兼顧雖辛苦,但她表示,念書是為讓選擇權留在身上,可以選擇大學,而不是大學選自己。

 李慶雅表示,在台大女子籃球隊中,沒有過往球隊的學姊學妹制,練球氣氛較歡樂。此外,練習量有極大差距,她說:「現在一週的練習量是永仁之前暑訓一天的練習量。」

 李慶雅在高中時擔任得分後衛,現在則依球隊需求調整,各種位置都要練。比賽時體保生雖不是控球後衛,卻常要指揮大家,她說:「如果我們開口講話她們會較安心,場上會有個依靠。」她認為,學校收體保生就是希望較有經驗的她們可以帶領球隊,所以平時練習時,她會和隊友互相打氣、積極鼓勵隊友講話,營造球隊氣氛。

 近期參加台大新生盃女子籃球賽,李慶雅在場上沒有單打獨鬥,而是製造機會給系上同學得分,讓她們感受籃球好玩之處,能因此喜歡上籃球。她說:「就算球賽只贏三、四分也沒關係,大家得到分就會開心,想要參加系上球隊。」

 在台大享受新生活的李慶雅對自己的未來生活很樂觀,她表示,雖然和其他人在成績上可能會有所差距,但籃球學到的不只是球技,還有抗壓性、團隊合作與毅力等附加價值。成績的不足可以用球場所學到的態度來補,「就算現在成績輸人,但之後不一定會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