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通勤危「機」四伏 校方改革保騎士安全二】建緩坡、設速限 騎在校園不意外

 【副刊記者/林姳儀 林殷敏 倪千懿】有的大學佔地遼闊,學生於校內騎車時多有意外,有的大學則是校外路況危險,導致車禍頻繁。爲了確保學生在校園内外騎車的安全,各所大學自有措施。

 屏東科技大學校地面積達298.79公頃,是台灣最大的大學校園,學生在校內常以機車代步。因此,行政單位每年都會召開校園安全暨交通安全委員會會議,檢視校園內外的交通安全。例如,合作社出入口原是汽車與機車共用,時有碰撞,經改建後,汽車需繞道而行,意外亦減少。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組長徐東儀指出,校內車輛時速上限為40公里,且在平地設有多處緩速坡,防止學生超速。

 東華大學校地面積僅次於屏科大,每學年新生訓練時,諸位教官會帶領新生乘坐遊覽車,至校園內外危險路段進行導覽解說,時間長達一小時。學務處教官羅光屏表示,這種宣導方式已經行之多年,比起觀看危險路段的相片,實際走過一遭,學生的印象會更深刻。

 在校園之外,交通問題尤需留意。新竹教育大學大門附近的道路、巷口因指標不夠明確,意外事故頻傳,為了學生安全著想,軍事室會從拾獲的失物中特別挑出安全帽,借給需要的學生。而東海大學所在的台灣大道,車輛眾多,曾有學生命喪車禍,然而在總務處向台中市政府爭取後,已在校門口的道路上設有機車待轉區,也擴大劃設了一些原本狹小的待轉區。

 然而,校方為學生的交通安全把關時,仍舊面臨了一些問題。徐東儀表示屏科大為了減少交通事故,特別安排了校園公車,上路剛滿一年,可是一天僅有七個班次,且車上經常只有一、兩位學生搭乘,效果不彰,學生仍舊習慣騎乘機車。

 另外,竹教曾經規定,欲申請機車停車證的學生需先通過20題交通法規測驗,可是不僅引起師生爭議,就連相關業務承辦人也認為,學生既然已考獲駕照,便不必再通過這項測驗,因此實施不久即停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