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舊院缺照護資源 樂生控變相迫遷

樂生院民與學生團體24日到衛福部高喊「落實樂生安養,拒絕變相迫遷」,盼政府重視樂生問題。圖/顏紹裘攝

 【記者顏紹裘台北報導】「落實樂生安養,拒絕變相迫遷!」24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於衛生福利部前大聲疾呼,要求主管機關衛福部重視樂生療養院舊院區照護人力不足問題。

 4月新莊捷運機廠排樁工程,導致樂生鄰近院舍「主恩舍」結構毀損,院方請院民於三日內暫時遷至新院區。但院民不適應新環境,且在搬動過程中受傷,故以絕食表達不滿。「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羅嘉雯表示,若舊院區醫療人力資源足夠,即能實現院民「在宅安養」的願望,但政府卻強迫他們在熟悉環境和醫療資源中二選一。

 「給我們一點尊嚴。」入院長達56年,「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周富子表示,希望衛福部能增加預算,並增派醫護人員,讓舊院區院民得到更妥善的醫療照護。羅嘉雯則希望,台灣能效法日本政府對待如樂生院一般的漢生病院,提供近乎一對一的照護人力。

 長期照護院民的樂生院生活輔導員督導吳麗玲表示,目前樂生療養院共有140位院民、25位看護,且依院民身體狀況和生活作息時程分配人力,看護人力其實足夠。她說:「學生雖用心投入為院民爭取權益,但要求達到一對一照護,確實有些困難,且沒有必要。」關於「在宅安養」,她則表示,若院民身體狀況不佳,考量到就醫方便性和安全性,也難以獨居於舊院區。

 此次抗爭行動,衛福部未有負責人到場接受陳情,樂青成員則在最後以擴音器要求衛福部須於兩週內召開專案會議,處理樂生目前面臨問題,否則將串聯聯合國國際人權團體,將此情況公諸於國際。

 發起此次抗爭行動的「青年樂生聯盟」自民國93年成立,從靜坐陳情抗議以肉身阻擋怪手拆遷,到舉辦全台巡迴講座及組成醫療訪調小組記錄院民生活,至今已抗爭超過十年。

 樂青聯盟成員郭瑋燁表示,她參與的第一場樂生抗爭為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97年12月3日,強制拆遷舊院區「貞德舍」,但當時並未加入樂青。直至101年,參與樂青組成的樂生醫療訪調小組,重回樂生卻目睹院區拆遷後,過去存在景物已然消逝的景象,感到十分衝擊,故積極投入去年316樂生大遊行,持續至今,「我想要盡力守住。」而自98年加入樂青的巫宛蓉表示,她加入樂青是想保存院民與院區原有的社會關係與情感連結,人情與空間兩者不可被分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