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串聯全校 加大生抗議校方黑箱漲學費

母校會學術濟大學事務部前主席凱斯勒於14日在聚集逾400位學生的公開辯論會,公布其組織與校方會議上溝通及共同討論的結果。她呼籲英大學生積極關注此問題。圖/加布里爾.迪斯塔(Gabriel D’Astous)提供

 【記者黃家瑜綜合報導】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決議從冬季開始調漲國際學生的學費調漲10%,宿費也將調漲20%。21日逾150位學生出席由英大學生自救組織「我是學生」(I am a student)、英大社會正義中心(UBC Social Justice Centre)等學生團體合作發起的會議,討論具體行動以抗議校方決策。

 依據會議討論,學生下一步行動為24日的遊行示威,他們串聯全體教職員及學生進行抗議。以校長辦公室前的廣場為起點,沿途經過理事會辦公室、校長宿舍、學生宿舍總辦公室,最後到校園的核心地點瑪沙派克廣場(Martha Piper Plaza)。去年的學生公投中有91%認為學費應調降,但校方不顧此結果,再次調漲學費及宿費。14日已於瑪沙派克廣場舉行一場公開辯論會,逾400位學生參與,大家發表手中相關資訊及自身觀點,並蒐集統整多方消息與結論。

 來自北京的國際學生張晟陽認為留學最大的開支就是學費,但校方調漲學費的理由不充分,開支明細也不明確。張晟陽表示,校方曾解釋收取國際生高額學費是要用來彌補他們到國外唸書所產生的隔閡狀況,他說:「實際上,這只是要藉由賺國際生的錢來彌補國內學生低學費的差額,我覺得這不合理。」

 「我是學生」成員、學生加布里爾迪斯塔(Gabriel D’Astous)表示,學校始終沒有明確交代這些加收金額的流向,反而在資訊不透明的狀況下宣布此重大決定,英大學生才無法認同校方的作為,迪斯塔說:「校方不公開自己的預算規畫,卻一直強調『其他大學』收取的租金有多少,但學生需要的是自己學校的確切帳目,而不是其他學校的經費規劃與支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