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玄奘難挽頹勢 北市大奪卡巴迪大專盃冠軍

 
玄奘大學鄭宇凱(圖中)嘗試挑戰得分線得手,卻遭北市大蔡威暘抓住右踝,撤退不及。圖/黃威凱攝
 
 【記者黃威凱台南報導】卡巴迪來台五年,終促成第一屆大專賽事。「103年大專院校卡巴迪錦標賽」18日於長榮大學開打,吸引五所大專院校共襄盛舉,最後由台北市立大學拿下冠軍。

 源自印度的卡巴迪,在當地有「抓不到」之意。裁判長馮汝偉解釋,這項運動可和台灣的「老鷹捉小雞」呼應。兩支隊伍各派七名選手,雙方輪流攻擊,攻擊方派一名選手越過中線扮演「老鷹」,而防守方則為「小雞」,攻擊方得盡可能接觸對方防守成員,並在攻擊時間結束前回到中線後,不被防守成員逮住即得分;反之,被壓制則為防守方得分。另外,攻擊方若碰觸得分線也可得分,選手被逮到則需出場,直到己隊得分才能依序復活。

 男子組中,經驗最豐屬北市大、玄奘大學二隊。甫開賽兩隊即透過吶喊凝聚團隊士氣,而北市大暫以21領先,但之後五分鐘,兩隊竟無人能越雷池一步。北市大隨即改變打法,由謹慎漸趨強悍,1號蔡謹韓、10號蔡威暘持續進攻得分,團隊也多次瓦解玄奘攻擊,使兩隊人數落差拉大,連兩次打出「LONA」(對手全員淘汰),重挫玄奘氣勢。下半場玄奘急起直追,僅以三、四人的防守陣勢多次阻擋北市大進攻,並於結束前打出一波小高潮,可惜氣力放盡,最終北市大以3022擊敗玄奘,奪得本次錦標賽男子組冠軍。

 蔡威暘提到,獲勝關鍵為開場的氣勢,「兩隊實力沒有差很多!誰氣勢壓過另一方就能取得勝利。」北市大選手陳柏宇認為致勝點是防守和平常心,未犯一貫急躁的毛病,防守時和隊友配合及站位也十分精準,使比數成功拉大。

 玄奘隊長王子仁說,隊員實力成功發揮,可惜下半場追分不及。「我們需要再壯一點!」他說,玄奘選手平均比北市大瘦五公斤,進入肉搏時較為劣勢。玄奘卡巴迪代表隊成軍兩年,已能和經驗最豐厚的北市大抗衡,王子仁表示,起步稍晚的玄奘正持續進步,將挑戰11月的全國總統盃卡巴迪錦標賽。

 目前國內除北市大及玄奘,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亞洲大學、長榮大學成立卡巴迪代表隊。特別的是,因卡巴迪近年才被大專院校所重視,選手多為上大學才首次接觸卡巴迪。

 身兼長榮代表隊的教練,馮汝偉解釋,長榮選手非專業,而是配合台南市政策,招募體育競技系學生練習。透過新開設的卡巴迪選修課程,卡巴迪作為選手主修外的娛樂,此舉也為日後成立專業代表隊鋪路。

 卡巴迪在台灣發展多年,許多縣市皆已成立委員會,將此項運動推向全台灣。大專院校體育總會副會長黃泰源說明,卡巴迪在新竹和台南較盛行,而台南市近年將卡巴迪列為國中小體育課綱,「等現階段專練卡巴迪的學生升大學,比賽一定會更精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