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社論】有愛無礙 盼各界接納婚姻平權

 「第十二屆同志大遊行」即將於25日登場,自民國101年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推出多元成家的百萬聯署活動後,同性婚姻議題持續延燒。16日於立法院舉辦的「同性婚姻及同志收養議題公聽會」中,反方砲火猛烈,台灣性別教育發展協會秘書郭大衛表示,同性戀者身心健康狀況都比異性戀者差,罹患愛滋病的機率也較高。安提阿法律事務所律師孫立虹更直言,除男女二性外其他均為突變,院外的守護家庭大聯盟則高呼「一男一女,一婚一家」等反對口號。

 根據102年衛生福利部愛滋病研討會發表的資料顯示,異性戀所佔的四成遠高於男同志的三成,且同志定期篩檢的比例也較高,郭大衛遺漏重點應在於對性行為的正確觀念,而非性傾向。

 再者,就生物學而言,無論男女之別抑或雌雄同體,均是最初基因突變出的結果,即使生理性別已固定,心理性別也未必一致。身為律師,選擇以這樣膚淺的二分法一言蔽之,除了「打臉」自然界中擁有2000多種性別的菌類外,也是在間接暗示「同志是生理缺陷」的異性戀沙文主義。

 至於男女才能組成美滿家庭的說法,更令人嗤之以鼻,真正不利於兒童身心發展的是一對不再有感情的怨偶,現今社會上,更多的歧視是來自家庭收入、雙親職業等。

 家庭,是由兩名相愛的成年人所組成的。任何因為真實的愛結合的伴侶關係,理當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千萬個家庭所組成的共通點都是愛。當論述失去邏輯,只要含糊地用根據不清的疑問句,並無限放大異性霸權時,將是同性婚姻面對的最大壓迫。根據各大新聞台民調統計,支持同性婚姻的台灣民眾早已超過半數,期許反對方以理性、具智慧的方式溝通,設身處地為非異性戀者思考,而非持續增加誤解與散播恐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