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糧作產油惹爭議 大葉開發藻類生質能

大葉研究團隊利用藻類取代大豆、玉米等原料,開發取代石油的生質柴油與相關生化產品。圖╱吳建一提供
 【記者陳盈如綜合報導】大葉大學20日發表「利用藻類生質開發多元生化產品之計畫」,發現富含油脂之微藻藻株G3H3,可應用於生質柴油的製造,不但可解決環境問題,還能消除生質柴油所產生的糧食爭議。

 「利用藻類生質開發多元生化產品之計畫」以藻類篩選、培養優化、萃取與分離系統的方式,利用藻類生產生質柴油、生質酒精與丁二醇等多元生化產品。

 以往的生質柴油多用大豆、玉米等糧食作物或回收之食用廢油為原料,經過轉酯化反應(transesterification)後產生甘油與褐色或透明的生質柴油。參與計畫的生物產業科技系副教授吳建一說:「因為用糧食製造生質柴油會引發爭議,所以必須想出具永續性且符合成本的替代方案。」

 此次篩出的微藻G3H3兼具耐高酸、高溫、高二氧化碳濃度,以及含有高脂質等特性。吳建一表示,因為微藻可以培養於鹽湖、淡水及沙漠等貧瘠地區,不會占用到傳統農業的可耕作土地,且其所需面積僅是種植大豆面積的0.5%,其生長速度比糧食作物快20至30倍。另外,微藻每單位面積可獲得的油脂產量是植物油的兩倍,若改用微藻當作原料,就可取代糧食作物,大量製造生質柴油。

 除解決糧食危機,微藻可固定大量二氧化碳,降低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此外,微藻還可改善污水問題,因為廢水中含有氮源、磷源,能供給微藻營養成分,如此一來有助於家庭廢水再利用。

 吳建一說明,利用藻類製造生質柴油的可貴之處在於其綠色製程。因為產製生質燃料會伴隨大量甘油副產物,而甘油無法直接被人類所使用,直接丟棄又會造成環境問題。微藻G3H3的藻株能不使用高毒性溶劑,直接將甘油副產物轉化成工業用的丁二醇,所以生產成本低廉,且不會有毒素化學反應。

 篩選藻類的過程大費周章,要將細菌與微藻分離十分困難,且微藻死亡率高,即使重新取樣,也不見得可再找到同類微藻。負責藻類篩選及分離純化的生科所學生吳信諺說:「曾經遇到怎麼篩都篩不出東西的時候,也有遇過好不容易篩出來的藻株但幾乎沒有油脂含量。」最終發現G3H3,讓他很有成就感,日後也將繼續投入此領域,將其運用於工業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