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縫傘共甘苦 百人體驗貧窮生活

貧窮體驗活動中的「大雨小雨落不停」,發想來自弱勢兒童常須在下雨天接取自家屋頂的漏水,因此希望民眾可以體會這樣的辛苦。圖╱徐榆涵攝
【記者徐榆涵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18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第一屆2014甘苦生活節」,結合縫傘活動、貧窮體驗遊戲、回甘音樂會與愛心義賣,讓民眾一同親身了解弱勢兒童的甘苦生活。

 「貧窮時代一小時只能縫製一支傘、工資只有8元,一天下來可能賺不到一個便當。」主辦單位特別規劃縫傘體驗,上百位民眾聚在廣場上,由專業製傘老師在台前帶領製作,參與者蹲坐於塑膠板凳,親手用針線將傘架縫於傘面上。而當天炙熱的天氣加上有限的空間,使一針一線將傘骨固定的任務變得更加困難。
 
 體驗結束後,200支傘在廣場同時綻放,藍底襯上黃色繁星的傘面,宛如夜空中的星光,象徵弱勢孩子的夢想,需要大眾的力量一起為他們撐起一片天。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學生洪俊傑表示,因為要用針線將傘架與傘面的支點全部固定,但如果傘架不夠牢固,就必須拆掉重來,因此花了近一小時才完成一支傘,讓他體會弱勢家庭小孩的辛苦。

  活動亦設有貧窮體驗攤位,讓民眾透過各項闖關遊戲了解弱勢家庭的困境,如「大雨小雨落不停」,民眾要拿容器接取從天花板掉落的乒乓球,體會每當下雨時,弱勢家庭的孩子必須自己接取家裡漏水的困境。真理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劉睿騰表示,雖然只是趣味遊戲,但現實生活中有許多小孩都為此受苦,希望這個活動可以引起更多人關注。

 而「全民估估樂」是兩人對抗遊戲,利用關主指定的回收物價格與數量來估算金額。主辦單位表示,遊戲發想來自家扶中心的孩子必須以資源回收維生,希望一般民眾了解他們的真實生活環境。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學生蔡佳勳表示,他總共體驗三次才成功,要估到剛好的價錢非常困難。而且各項回收物每公斤幾乎不到新台幣5元,「很難想像那些小孩必須依靠這些維生。」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甘苦」兩個字代表美好與困苦,更是弱勢貧困家庭最真實的心聲。第一次舉辦這個活動希望大眾可以感受弱勢兒童的實際生活,最後她也呼籲:「用愛相伴,和孩子同甘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