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關注土地徵收 「桃步走」邀觀眾即興演出

左二為由台大社工系學生曾昱豪飾演的楊爸,在說明會上激動地向建商抗議。圖/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提供

 【記者楊思敏桃園報導】由一群出身自桃園的大學生組成的「桃步走」團隊,於19日在桃園展演中心以「論壇劇場」方式演出《徵扎》,邀請觀眾發表意見並參與舞台演出,共同思考土地徵收議題。

 《徵扎》講述純樸的村莊因興建海港城而被徵收。建設公司員工楊耀祖試圖說服經營雜貨店的父親接受土地徵收,卻遭堅決反對。在政府說明會上,街坊鄰居各持意見,質問官員土地徵收的補償及必要性。約20分鐘的短劇結束後,論壇劇場的靈魂人物「丑客」(Joker)出現,向觀眾提問:「如果是你的房子要被徵收,怎麼做才有用呢?」

 「帶全家上街頭抗議!」觀眾激動回答。丑客邀觀眾上台演出,原本緊張的觀眾在演員的領導下,融入劇中角色將失去家園的悲痛情緒。飾演楊爸的民眾將雙手用力搭在楊耀祖肩上,難過地盯著兒子說:「徵收以後我的雜貨店就沒了啊!」

 「桃步走」演員首次挑戰論壇劇場的演出方式。負責扮演丑客的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生劉懿葳表示,領導現場觀眾的討論及掌握演出氣氛十分重要。丑客也必須保持客觀,避免用自我觀點去領導觀眾。而飾演楊爸的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學生曾昱豪也提到,需預想過觀眾的反應,因此花費許多時間練習。

 長期關注桃園在地議題的「桃步走」,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更多大學生重視家鄉土地。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老師賴淑雅提到,此次協助論壇劇場,希望學生及觀眾能透過劇場表達自己的聲音,更關注自己的社區。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蔡士豪飾演被質問的地政局局長。他表示,事前蒐集許多土地徵收資料,並親自拜訪受「桃園航空城計畫」影響的居民,透過論壇劇場了解更多土地徵收議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