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低成本高效能 脫磁石馬達省六成電力

 
成大與宜大團隊研發「超效率脫磁石馬達」,以不添加磁石的設計,兼具低成本、高效率及環保特色。圖/成大團隊提供
 【記者廖庭儀台南報導】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及美國能源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nergy)於西元2005年至2011年調查顯示,馬達用電量占全球終端用電46%,相當於每年產生約600萬公噸二氧化碳。成功大學馬達科技研究中心及宜蘭大學團隊研發「超優級效率脫磁石馬達」,因不使用磁石而降低成本,且提升效率,15日於「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投資媒合會發表,獲科技部新台幣200萬元創業金。

 脫磁石馬達因不含磁石,解決一般高效率馬達可能因電流太大或操作溫度過熱,導致內部磁石磁力喪失的「退磁效應」;且成本比一般高效率永磁馬達便宜20%以上,搭配變頻調速技術,可節省達60%的電能。

 脫磁石馬達結構強健,高扭力、轉矩大,功率可高達數百馬力,適用於高性能動力機具,也可作為動力源,應用在節能工業與工業自動化製程。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謝旻甫表示,因驅動控制電路較交流馬達簡易,適合作變速控制;而運轉平穩、噪音低的脫磁石馬達,適用於產業機械、工具機等。 

 研究團隊實際測試,脫磁石馬達搭配變頻調速器,在3.7千瓦功率輸出下,效率達93.3%,高出同樣輸出功率下的國際標準超優級等級馬達約2.2%,與相同輸出效率的三相四極感應馬達相比較,可降低二次銅損造成的能源損失至少20%。

 近年因大陸限制「稀土」磁石原料出口,造成原料價格上漲,全球高效率工業馬達發展遇見瓶頸。即使現今稀土價格已經回穩,國際對稀土原料的供應仍普遍存有疑慮。且稀土開採與加工皆會造成環境汙染,謝旻甫表示,脫磁石馬達不僅降低原料成本,且具環保功能。

 研究團隊成員、成大馬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薛博文指出,為求資源有效運用,將鎖定「輕型電動載具動力馬達系統」為主要應用市場。同時藉由科技部創業金輔導成立公司,目前與六家廠商密切洽談,可望量產價格合理且省電的節能脫磁石馬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