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溺水兒童難呼救 泳鏡偵測發訊號

 【記者陳映儒台北報導】你知道人溺水時不會掙扎濺水也無法發聲呼救嗎?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所碩士生陳信孚發明「兒童溺水偵測泳鏡」,使兒童在溺水時可立即發出求救訊號,獲得中國「第四屆芙蓉杯國際工業設計創新大賽」至尊大獎。

 每年近六成美國兒童於自家泳池溺斃,每週就有四個芝加哥兒童死於溺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最新數據顯示,西元2012年時溺水為全球事故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其中以五歲以下的兒童溺斃人數最多。陳信孚說:「溺水的宣導,多是在溺水事件後教大家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或提醒運動前暖身,但是溺水當下,我們卻無能為力。」兒童偵測溺水泳鏡,解決溺水時無法呼救的問題,讓使用者可透過泳鏡發送求救訊號。

 此項設計分為「兒童溺水偵測泳鏡」、「警報器泳鏡收納盒」和「警報功能手環」三部分。一旦泳鏡判斷使用者溺水,即會把握在水面上的短暫時間,發送溺水訊號至岸邊,使警報器泳鏡收納盒與家長佩戴的警報手環發出警訊,使用者也可透過泳鏡上的呼救按鈕主動求救。

 溺水情況下人們本能為了維持呼吸,張口時往往導致嗆水,因此無法發聲也無力掙扎,不像戲劇中人們拍打水面、高呼救命。中華海浪救生總會總教練張中銘表示,溺水者看起來往往是靜止立在水中,因此一般家長常誤認孩子只是游累了站在水中休息,但事實上搶救溺水者分秒必爭,「溺水的搶救時間往往不到四分鐘。」

 陳信孚表示,目前技術可將訊號發收範圍擴張至300公尺,但此作品是彌補家長暫離孩子身邊造成的意外,「目的在於『約束』而非『取代』家長監督的職責。」

 目前兒童溺水偵測泳鏡仍在設計階段,受限於當今少有數據紀錄孩童實際游泳情形,陳信孚表示,偵測泳鏡中使用者行為的數據蒐集還有許多努力空間,未來也將與技術硬體開發商整合完成設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