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03全民運】武技融會貫通 林怡汝柔術全勝

「中華民國103年全民運動會」柔術項目在嘉義市立蘭潭國民中學舉行,選手奮力捉取對方。圖李佳旻攝
 【記者李佳旻嘉義報導】「中華民國103年全民運動會」柔術項目26至28日在蘭潭國民中學舉行。新北市代表隊、育達科技大學林怡汝在女子對打第三級冠亞之爭拿下全勝,順利奪冠。台中市代表隊、國立體育大學出身的翁有震,則在男子對打第二級拿下金牌。

 柔術原為日本傳統武術,柔道的先河,比柔道有攻擊性。台北市代表隊、台北市立大理高級中學柔道教練高嘉淇,在男子組對打第四級奪冠。他表示,相較柔道,柔術加入拳打及足踢等技術。

 熟悉多種技術的林怡汝在結合所有武術元素的柔術比賽中脫穎而出。她表示,自己多使出散打的接腿摔及足踢,還有柔道寢技等技術。她解釋,散打沒有寢技的部分,柔術的拳打和足踢相較散打則是「點到為止」。成功發揮各種技術拿下第一名的她謙虛認為,「表現得還可以」,未來則把目標放在「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和「亞洲運動會」。

 「很開心第一次代表台中市參賽能有這樣的佳績!」剛從體大畢業的翁有震現為台中市立后綜高級中學體育科實習老師,並幫忙帶領柔道隊。他認為,求勝心和戰術的掌握是致勝關鍵,擅長柔道的選手參加柔術比賽,如遇非柔道出身選手,在摔技和寢技方面會較有優勢。場上他就利用優勢,多使出摔技的過肩摔得分。

 高嘉淇說:「最重要的是心態執著,不到最後一秒不放棄。」不同於柔道比賽其中一方拿到一勝就結束比賽,柔術比賽限時內可盡量發揮。因此比賽競爭激烈,選手卯足全力對打造成臉部紅腫或流血,現場醫護人員多次出動。男子對打第二級還發生台南市代表隊選手受傷被迫棄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