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乾燥透氣不濕黏 新布料速排汗


 由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潘挺睿與研究生邢思遠、江佳共同開發出的新排汗布料,透過親水通道的設計能使布料持續保持乾燥透氣。圖/邢思遠提供。
 【記者何侑霖綜合報導】激烈運動後汗如雨下,衣服完全濕透並黏在皮膚上,這樣令人不舒適的感覺很快就會獲得改善。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微奈米創新實驗室(Micro-Nano Innovations Laboratory)教授潘挺睿與研究生邢思遠、江佳研發出一種新布料,能在衣服內側吸收汗水,然後引導到外側排出,使布料保持乾燥透氣。

 新型布料以高疏水性的布料為底,然後再縫上親水性纖維以組成流體通道,利用水本身的表面張力沿著親水通道推動水珠到布料外側。當水滴累積到夠大後,就會從布料上掉落。邢思遠表示,透過親水纖維縫製的方式,可以改變流體通道,進而控制水排出的位置。

 邢思遠解釋,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運動布料均是將汗水吸收,因此在大量出汗後都會有透氣性變差、重量增加、甚至衣服黏在皮膚上的問題。他說:「我們想要開發一款布料能不斷將水分移出,以保持透氣。」
 
 新布料的加工過程都是使用和現有紡織工業相容的技術,在開發過程中為使布料能被大量應用,並沒有使用太尖端的技術。新布料的成本約為每平方公分10美分(約新台幣3元),尺寸約十幾平方公分。邢思遠表示,由於這款布料尚未大量製造,因此成本稍高,「未來可透過大規模生產降低成本。」
 
 新布料在研發過程中,遭遇的最大困難在於如何使水滴只會從布料內流動到外。邢思遠說:「為了保證汗水從裡面到外面運動的單向性,我們嘗試了許多種不同的紡織方法。」在試過多種加工和紡織的方法後,才使液體無法通過出口滲透回裡面,進而解決這個問題。
 
 潘挺睿表示,他們未來將會持續改進這種新的布料,「我們會繼續降低它在製造上的成本。」邢思遠補充,會努力提高布料的柔韌性與耐用性,「新布料可以廣泛應用在運動服飾,包括衣服、髮帶、襪子,也是製造繃帶、尿布的理想材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